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更关注任志强喊冤后做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6:44 中华工商时报

  □刘先进(湖北)

  最近“地产总理”任志强又开始“放炮”了,相比于以前掷出的不盖房论、只替富人盖房等地震式的“炮弹”,任这次“放炮”是为了“喊冤”:在《致建设部说明函》中,任称媒体的报道“断章取义和歪曲事实”,并说“自‘国六条’政策与九部委细则出台之后,我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的都是对政策的理解与支持,自觉地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这次“炮弹”的影响似乎更大,多数网民表示怀疑,想想也是:在网友列出的“全国人民最想打的十人”名单中,他排名第三。可见任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别人忙着闷声发大财,他却忙着不停发表高论———尽管板砖横飞,他依然照说不误。他的谈话口径怎么一夜之间来了个乾坤大挪移?但正如任所说:真理不辩不明。$利益群体的表达是双方甚至多方的,不管存在多么貌似合理的原因,任意偏向某一方都不妥当,只有当各方的表达充分,冲突才不会升级,各个群体之间才会达到平衡。

  任志强有表达的自由,也许这些言论与其以往的举动大不相符,媒体在报道时大可以举出一连串的事实,证明任这次是“诡辩、推卸责任”,但这还不够,笔者更为关注的是,任在“喊冤”之后有什么动作。

  任志强既然支持“国六条”以及九部委细则,那我们就拭目以待———毕竟,

房地产调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还有的是时间来兑现他的“支持”:比如他能否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也给穷人盖盖房?在以后的交易中,任志强能做到自觉遵守房地产市场秩序,不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
房价
吗……

  企业家不可能完全独立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首先是一个社会人,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个人对社会的正义、和平和集体福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种责任的核心是博爱、给予、利他、济世———这实际上与“以人为本”的和谐理念相一致,健康的社会文化理应注重社会道义,更多地考虑社会分配的公正性,作为社会精英的企业家,应该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大胸怀,任志强自然也不例外,他完全可以更好的回报社会,如关注弱势群体、多参加慈善活动等。

  笔者宁愿相信任志强的这次“喊冤”不是迫于压力之下的缓兵之计,不是以退为进,不是语言的矮子而是行动的巨人,任能将“放炮”的本事拿到以后具体的工作中吗?群众雪亮的眼睛在监督着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