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肖擎:垄断利益分肥纠纷难获公众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32 新浪财经

  肖擎

  闹的沸沸扬扬的“电力高薪”传闻好不容易平息片刻,浙江湖州电力局一起职工出资购房风波再一次将它推到风口浪尖。

  湖州电力局以集资购房的名义,通过出资10万元可以成本价购房的诱惑条件吸引职工出资。可到购房时,局领导自己购得联体别墅,中层干部购得多层楼房,普通职工购得高层楼房,不仅不公平,而且价格也出乎意外,对此职工们普遍强烈不满,纷纷要求退房。(8月14日《工人日报》)

  这是一次垄断行业内部的分肥纠纷。尽管有的职工是向商业银行贷的款,但总的来说,他们关心的并不是钱,而是房屋分配上的不公。在很多地方,高层楼房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居住条件,可是在湖州电力局职工看来,这很伤自尊,因为它们赚不到钱,而领导的连体别墅一套就可以赚50多万元,中层干部的多层楼房一套也可以赚10万余元,这对于享受惯了电力暴利的人来说当然无法接受。

  领导干部先得好处这是一般的做法,人们对此也心领神会,如果仅仅从以权谋私的角度来理解,结局会十分尴尬。对电力职工来说,最好的结果是把别墅和多层楼房让给职工,但要出现这样的结果岂不是天方夜谭。比较可行的做法是真正以成本价向职工出售高层楼房,并且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附加费用,比如车位费,减少职工开支。如果这一结局真的出现的话,真正的问题就来了。一个地级市电力行业的普通职工可以普遍住小高层,那么所谓的“电力高薪”辩解不就显得虚伪十足?以权谋私终究是一个普遍现象,但电力职工因分配不均与领导不和就足以显示其特殊性,即在垄断行业内部,任何与利益分配有关的事情都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因为所涉及的利益从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

  电力职工所反映的只亏不赚,主要是指

房价相对其他地区较高,强令分摊车位费,不是很令人满意的商贷利息。如果这一个房地产项目专为电力职工建造,所有这一切都算不上什么亏本。每一个小高层住户都分摊到一个车位,这是比较高的建筑标准,没有哪一个开发商为
经济适用房
的住户都提供一个车位,这决定了依次标准建造的房屋价格肯定要比周边高。房地产开发商自主为电力职工高规格派位,电力干部的蛮横,优先满足自己,一方面是预先没有商量,一方面是出尔反尔,矛盾的爆发是必然的。

  湖州电力局现职8名局领导和两名中层领导购得26套联体别墅,而100套多层楼房在中层领导挑完后,只有少量的留给了普通职工,剩下的1000多套高层和小高层全归普通职工依次选购。不论从领导还是从普通职工来说,这样的福利都是令人羡慕的。湖州电力局通过下属多种经营企业参与房地产开发,很明显是一个幌子,最后的利益落入谁的腰包还不是一清二楚?但总的来说,垄断行业的内部分肥纠纷,所围绕的不是生存条件问题本身,也不是公平、平等等基础性道德的价值遭到严重破坏,而是面对巨大的利益

蛋糕,谁都想咬一大口。

  湖州电力局购房风波被职工炒成一个令人愤怒的以权谋私案,但实质上并非如此,对于垄断行业内部利益分配的不均,公众有什么理由付出道德上的同情,并以十分鲜明的立场站在电力职工这一边?内部的纠纷还是请内部解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