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海明:何必害怕人口数量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27 新浪财经

   □刘海明

  讨论人口政策调整的学界声音正在浮出水面。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11日在北京《二十一世纪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一味减少人口数量规模不一定是好事,中国应适当适时调整人口政策。(中国新闻网8月12日)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了30多年了吧。如今,总算看到一点胜利的曙光了:有学者预计,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初,中国人口将出现零增长,然后进入负增长阶段。这不正是当初预定的目标吗?即便中间不发生意外,距离这个人口目标,尚且还有二十四五年的时间,不知为何,某些专家却为之忧心忡忡,呼吁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了。其理由,显得有些牵强:“与印度相比,劳动力减少会使中国在国际经济发展竞争中处于劣势。”进而,得出结论,“‘防止人口负增长’是一条底线。”言外之意,再控制人口增长,势必要落后于印度了,所以,有必要放松计划生育政策。

  专家担心人口老龄化,害怕中国人口数量减少,开出的“药方”是调整人口政策,适当鼓励多生。笔者以为,这种论调,属于典型的人口优势论??人口越多,一个国家越具有世界

竞争力;人口出生得越多,越能有效遏制人口老龄化趋势。现有的实践证明,人口基数大的国家,很少有发达的,中国和印度,是很好的例子;相反,美国、日本等人口规模在1-3亿的国家,经济实力却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何况,人口零增长乃至负增长,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的现象,在若干年内,这种负增长,断然不至于让一个国家存在“后继无人”之虞。

  事实上,人口负增长,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特定时期的表现,是相对于人口增长过快之后的一种自我调节,完全没必要为之寝食不安。再者说,依照中国的实际情况,在人口众多的农村,从来都没有实行过真正的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既定目标。两胎很普遍,三胎不奇怪,四胎也存在。人口普查中的“漏网之人”,多着呢。中国人口的零增长,在理论上可能出现,在现实社会中,至少在目前阶段,几乎不大可能。如果急欲“未雨绸缪”,改变人口政策,势必给原本已经难以承受的人口承载力造成更大的压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人口负增长,即便持续三十年,中国仍无愧于人口大国的称号,放宽人口政策,和印度“竞争”,意义何在,我反而看不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条说得明白:“国家采取综合措施,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控制人口数量是手段,提高人口质量是目的。过多的人口,已经让中国人的素质在下降,放松人口政策,人口质量前景,只能更加堪忧。

  计划生育就是要控制人口数量。至于说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关键在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而不是靠传统的子女养老来完成。此外,国际间的竞争,靠的是技术进步竞争,而不是拼劳动力的供应。中国的发展目标不是世界的加工厂,而是“中国制造”。这一点,需要提高人口的质量。害怕人口数量减少,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潮的表现。

  人口数量减少,是中国之喜事,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而不是相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