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人龙:刺激居民消费应该改变我国的消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16 新浪财经

  文/王人龙

  有人在为子女筹学费,为子女学费一筹莫展。有人在想方设想的为子女办“绿卡”,找最好的学校。有人考上大学,却上不起大学。有人被择校费逼的要自杀,有人被天价医疗费逼的有病不去医院在家等死。有人为买上最好的药就要花上几万元。有人至今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住在出租房里。有人个人拥有房产就多达十几处。有人天天上班只能骑着破旧的自行车,有人开着宝马四处兜风。这就是当今的社会,一个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社会资源的分配比例越来越差强人意,不得不让人为此进行思考:中国的消费制度是否应该重新划分,富人的消费额度与穷人的消费额度应该有所区分。

  

卫生部曾在今年提出要建立平价
医院
。我觉得卫生部的想法是对头的,不过很多人并不能区分公立医院与平价医院的差别,认为平价医院就是公立医院。其实这是错误的。公立医院是为大众服务,平价医院应该为低收入者服务说的大众一些,就是什么人花什么样的钱。什么样的收入就到什么样的地方消费。这不意味着“看人下菜碟”,而是现今最好的消费保障。目前中国的存款额虽然很高,但是消费却始终增长不起来,有人认为中国人现在不敢消费。医疗、教育、房产,等生活所需,已经让人无法再去随便花更多的钱,因为谁也无法预料自己的明天将去何去何从。要想中国人敢消费,通过消费拉到内需,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消费者分成不同的等级,决定钱该怎花、往哪花。

  老百姓不是不舍得花钱,更不是不敢花钱,但是现在的钱看起来不像“钱”,关键是要钱的地方太多,而这些地方多半不够“合理”。有钱人对钱不在乎,没钱的人就很担心了。到大型超市逛一圈发现,这真不是一般低收入者能进去的地方。《泰坦尼克号》(Titanic)的船票都划分等级了,不如学学人家。高档场所一般老百姓不敢进,担心兜里的票子。而全中国十个人有七、八个人是老百姓。如此算来,那些高档场所普通大众就不去了,那么多的建筑用地和建筑资金只为少数人服务,这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很难说得过去吧?在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今天,在还没有找到最佳的解决问题方法的时候,改变中国国内的消费制度是最好的。只有改变了我们的消费制度,按照收入设定消费场所,有国家和社会以及公众来说,都是极为有利的。

  蹬三轮的,摆小摊的,扫大街的,可能没吃过

肯德基,但是我们是否也要他们建立他们自己的“肯德基”式的快餐店?盖大楼的,拿电焊的,摆弄机床的可能没住过三星级饭店,但是我们是否可以为他们建立他们自己的“三星级”?无法报销医疗费用的,我们是否可以为他们盖建他们的“廉价医院”、“廉价药房”?政府在设计城市基础设施时,是否可以考虑低收入者,是否可以为他们建立“天堂”。最好的做法就是,按照个人收入进行消费额度的分配,一千元以下收入者的消费场所跟三千元以上的收入者的消费场所应该明显区分。社会财富的不同,就不能让穷人去承担过多没有必要的消费。面对同值产品,面对同样消费,不能让低穷人承担跟富人一样的价值。消费价值都不一样了,就不要说承担社会责任了。

  重新调整消费市场,合理地维护更多低收入者的消费额度,对于国家发展将有很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