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海明:沃尔玛事件考问的是如何树立工会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44 新浪财经

  □刘海明

  8月12日,继晋江、深圳、南京之后,沈阳沃尔玛员工终于正式建立了工会组织。虽然沃尔玛企业员工工会数量在增加,但就此认为这场旷日持久的“工会门”事件已经谢幕,还为时尚早,真正的博弈也许才刚刚开始。(《中华工商时报》2006年8月14日)

  沃尔玛建立工会的新闻,从电视上看到了。沃尔玛从拒绝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建立工会,到最终改变主张,中间经历了一番曲折。“历史性的突破”发生在2006年7月29日。那天,沃尔玛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在中国诞生。面对来之不易的胜利,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很是自豪,称此事“将载入中国工运史册”。

  在中国设立的外资企业组建工会,沃尔玛不是第一家。所以,其被载入中国工运史册,如果说有意义,不是它第一个吃了螃蟹,而在于它是抵制工会组织的“刺头”企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看来,拔掉这个沃尔玛这颗“钉子”,意义重大到足以入史的程度。

  我承认,沃尔玛这个零售巨头企业“入乡随俗”,遵从《中国工会章程》要求,建立自己的工会,对中国工会组织而言,是一大喜事。不过,在我看来,一件事入史并不难,难的是这件事本身具有实质性的历史价值。

  沃尔玛“工会门”事件,其意义不在于是否载入中国工运史册,而在于现在相继组建的这些工会,能发挥多大作用。如果这些组织从它诞生的那刻起,就仅限于象征意义,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即便入史又如何?这种“入史”,和政府部门搞的“政绩工程”,没有本质的区别。甚至说,还可能是“豆腐渣”工程。以沃尔玛最近成立的几家工会为例,刚成立,便有工会的负责人准备辞职,因为沃尔玛企业内部,依然不欢迎工会组织,并且在变相报复牵头组建工会的员工。可想而知,如果沃尔玛的工会和时下中国企业的工会那样,软弱无力,成为职能部门的一个“花瓶”或者摆设,纵使每一家外资企业都有工会,工会对工友没有真正的用处,则这样的“工运史”,意义何在,能融入中国历史的大河吗?

  我是从工厂出来的,深深知道,时下的绝大多数工会组织,早已沦落为一个代发福利品的不伦不类的附属部门。工会说话没力量,使得现在的工会,早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会,不司维护职工利益的职,“渎职”却司空见惯。眼看着许多国有企业被厂领导拍卖,工会组织阻止得了?最终,还是工人自发抗议,企业工会的负责人,有参与的吗?更不要说牵头维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了。如此工会不作为的事实,够入史的资格吗?如果入史,该谁蒙羞?如果没有入史,又是谁的错?

  外资企业的工会,该怎样运营,有待探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工会组织是外资企业还是国资企业,替工人说话,不当“裹脚”的小媳妇,才是第一要义的。如果哪个企业的工会尽到了这个职责,入史自不待言,说不定还能名垂青史呢。

  沃尔玛“工会门”事件,考问的不是建立工会,而是如何树立工会威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