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海明:如何看待转捐回扣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41 新浪财经

  □刘海明

  月初,合肥某大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劲坦陈自己在与医疗回扣抗击10年后被迫曲线救国,把4万余元回扣转捐给“春蕾”失学女童。这也终于解开3年多来每月一直以“李存田”名义捐款之谜,那项捐款创下安徽历史个人捐助最高纪录。(《重庆晨报》2006年8月14日)

  北京的“红包风波”刚刚落潮,合肥的转捐回扣事件已经浮出水面。转捐事件一经披露,立即引起轩然大波。网易论坛,就这则新闻,议论纷纷。赞许者众多,诸如“一位道德沦丧泥潭中挺立的精英”、“应该给予‘白求恩’奖”、“同流而不合污!”感慨者有之,比如,“做好人也难的时代”;微词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值得尊敬,但既然知道回扣内幕,相反,回(捐)(回)扣就做的还不够”,“受贿的钱用于捐赠还是受贿,捐赠的钱只能是自己的钱,以前有过这样的案例!”“收都收了!还假装什么捐出!”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得出的结论不尽一致,甚至截然相反。张劲大夫对医疗回扣深恶痛绝,实在拒绝不了,最终采取假名转捐的办法,其做法,为何评价如此悬殊?作为旁观者,究竟该怎样评价转捐事件?

  红包也好,回扣也罢,其实考验的都是医生的职业道德底线。北京市卫生局不将红包列入商业回扣的做法备受非议,就在于此举触及了卫生系统的职业道德底线。红包和回扣,在本质上并无区别,表现形式上的差别,仅在于前者是技术和讲良心获得的额外收益;回扣,则是赤裸裸的商业交易中的中介性收益。红包之所以屡禁不止,和医生队伍中缺德者越来越多有关,以至于患者不得不用金钱购买其恪守道德;回扣之于医生,多数情况下,则是追逐利益的所得。合肥的这位张劲大夫,显然是个“另类”。这里所谓的“另类”,其实是潜规则的一个代名词。张劲因为不守潜规则,吃尽苦头。最后,还是跳不出潜规则的圈子,和同事一样,继续“享受”回扣。从整体上看,张劲拿回扣,是不光彩。然而,从个体上说,网友那句“同流而不合污”的评价,无疑相当中肯,因为这是最难得的举动,也是一个医生用其最起码的良知,反抗邪恶的表现。苛求他,只能使卫生系统仅存的良知之火种,愈发濒临熄灭的危险。鼓励而不是冷嘲热讽,支持而不是打击报复,是拯救医生良知的最好行动。

  转捐回扣,是中国医疗卫生系统里,非常壮烈的一幕,具有浓厚的悲剧色彩,正义的力量,暂时无法占据上峰,邪恶的东西,还在主宰某个领域。转捐回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收受回扣者内心的矛盾,从另一个侧面,又折射出医疗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的岌岌可危。张劲的遭遇和壮举,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政府对

医院的回扣、红包问题,不能幻想着让卫生系统的纪检监察部门自己去查处,乃至制定处理的规则。北京市卫生局不愿和“红包”过招;合肥市卫生局当医疗回扣的“守门员”,无不证明了行业腐败不能在行业内部解决。否则,再多的张劲,也架不住潜规则的压力。

  恪守了职业道德者,已经达到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境界。张劲,当是这样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