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木:哪些差距是市场导致 哪些差距是权力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05 山西晚报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报道:经济学家樊纲接受采访时称,收入差距拉大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在将来5-10年内不会逆转。差距拉大是改革和发展必经的阶段,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改掉过去的绝对平均主义,其结果必然是收入差距拉大。

  显然,樊纲的“收入差距不可避免论”并非无的放矢,而是隐含着一种启蒙和教训公众的意味:别整天拿收入差距说事。笔者想说,只有在收入分配中祛尽权力干预因素,方有资格谈“收入差距不可避免”。

  既然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我们也就认同了市场的“平等地对待人们”这一价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人因为智力、获得教育等方面又是有差别的,所以结果必然不平等,收入差距也就是不可避免的。

  经过二十几年的市场经济启蒙和实践后,这种理念几乎已成共识。上周中青报一个关于收入分配的舆情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同“济贫”比“劫富”更重要。显然,公众是认同市场范畴中的收入差距的。

  那么,舆论和公众又为何对收入差距充满怨愤呢?众所周知的现实是,中国当下的收入差距很大一部分并非源于市场分配,而是根源于混乱的权力干预。一方面,因为公权未得到有效监督,许多贪官通过腐败聚敛了大量财富;一方面,政府控制和垄断了国民经济中的大量资源,政府的一些权力机构和依附于政府的部门和企业,都能借助这种力量获得强势市场地位,这才是公众不平感的最大来源。然而,由于权力和市场导致的收入差距纠缠在一起,公众根本难以分辨,所以表面上看是反对所有收入差距,其实仅仅是反对权力干预下的收入差距。

  因此,只有驱除了收入分配中的权力因素,方有资格谈收入差距的不可避免———因为权力导致的差距是可以避免的,不先驯服权力,就无法分辨哪些差距是市场导致,哪些差距乃权力所为。

    □二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