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有偿收费理所当然吗 致吴晓灵行长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尊敬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

  您的教导确实是千真万确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国人(其实是老百姓)确实应该树立,还不是一般的树立,而是牢固又牢固地树立“有偿服务”的理念。可供学习的榜样是:农民进城打工,城里的户籍管理部门说,要收暂住费。尽管农民没有享受到户籍管理部门给他们提供的服务,但是他们却乖乖地照交不误。

  您贵为副行长,自然是专家。因此,您对“有偿服务”的解析是万分般的科学。所有服务都是有成本的。所有投入的成本都要收回。若不然提供服务的企业就要破产。但是在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时,得按准确、真实的成本。这是收费的起码规矩。可是直到现在,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或者银行主管部门,包括像您这样高级别的银行官员,告诉公众跨行查询收费的成本是多少。成本都没有弄清楚,居然就定出个收费标准向用户收费。人们有疑问,有意见,提出批评,这是非常正常的啊。

  在我的印象里,哪怕是国有

商业银行,现在都是企业了吧。它们的经营行为只能是企业行为。人们对银行动不动就打着“与国际接轨”的旗号向用户收费有意见,是对银行这种霸道的、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的经营有意见,而不是想由国家把银行所收的费都包下来。可是,您却把银行看做是国家的化身,认为人们质疑跨行查询收费不合理就是要国家把这笔费用包下来。不过,您的判断也向人们透露出了银行为什么敢肆无忌惮地向用户收费的根本原因,这就是充分享受着国家行政资源。

  匡生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