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朱中一:标本兼治促房市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2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诗源报道

  7月下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向媒体公开了他对“国六条”的理解,并提出要抓好住房体制改革的五个方面研究。

  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曾为建设部办公厅主任,现任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朱中一是有发言权的。

  朱中一指出,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价格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里,我觉得其中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落实和完善政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引导合理消费,坚持深化改革,标本兼治,加强法治规范次序,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区别对待”。三个坚持的思想应该是政策中的重中之重。

  朱中一认为,“三个坚持”的思想,既是贯彻好“国六条”和“国十五条”的要求,也是进一步深化房改和住房政策的要求。虽然房市现在出了一些问题,但自国家实施房改政策以来,其起到的影响还是很大,最起码是培养了市场,解决了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

  对改变城市面貌发挥了巨大作用。

  对于房改中存在的问题,朱中一认为,至少有3个方面需要研究:第一,房改政策实施以来过分地强调了市场化,对于政府本身要加强的住房保障功能抓得不好;第二,房改在推行市场化的同时,正好遇到了亚洲的金融危机。政府为了防御金融危机,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鼓励消费。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政府对适度消费、合理消费强调不够。从2000年以来房子是越改越大。而当时对经济适用房的界定是中低收入家庭,这个面比较宽。最近明确界定了经济适用房是给低收入家庭盖的,中等收入家庭肯定是将来普通商品房的范畴。经济适用房的面积过大,有的超过100平米甚至200平米,把大家的胃口越调越高,以致思想难以转换,政策调控难度很大;第三,租售并举思想提出后,一些措施没跟上,所以租赁市场和二手房的市场培育不够,我觉得从标本兼治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对房改实施的政策进行总结回顾。

  朱中一认为,当前既要抓好“国六条”的贯彻落实,同时要进一步研究住房制度的改革,要抓好五个方面的研究:一是要总结研究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政府如何处理好住房保障和市场化的关系,研究住房保障的对象、范围、措施以及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方式和手段。二是要研究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把宏观调控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与发展房地产市场,改善普通居民的住房条件结合起来,把调控政策与地方的实际结合起来。三是要研究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引导住房的合理消费,明确满足居民基本居住需求的住房标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制定相应的税收金融政策。四是要研究住房政策相关的制度,要重新审视已有的相关制度,按照目标要求,设计制定配套的相关制度。五是要研究落实关于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的措施。

  “只要抓好‘国六条’、‘国十五条’的落实,同时抓好深化房改标本兼治和完善政策的工作,

房地产业一定能朝着持续、健康的发展方向前进。”朱中一显得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