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冀志罡:在市场经济中 房价是最不重要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31 新浪财经

  

冀志罡:在市场经济中房价是最不重要的问题

新浪专栏作者冀志罡。(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冀志罡,曾在咨询公司任分析师,现任《中国房地产报》总编辑助理,铅笔经济研究社理事长。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经济学理论学习和财经问题研究;除经济学之外,喜欢法律、政治及历史;信奉自由市场,向往纯粹知识分子的生活。

  7月31日-8月6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冀志罡。----编者按

在市场经济中 房价是最不重要的问题     8月2日  星期三

  文/冀志罡

  中国

房地产有问题吗?肯定有,而且非常多。发展十数年的年轻行业,说没有问题是无视现实。问题有重要的,也有不重要的。遗憾的是,公众关心的,舆论声讨的,政府也着力解决的,恰恰就是最不重要的一个——
房价

  任何市场,供应和需求是最基本的着眼点。需求是人类本性,每个人都想生活得更好,所以理论上,需求是无穷无尽的。是的,只要房价够低,每个人都想住得地段更好,空间更大,配套更全,服务更周到。有例外吗?经济学认为没有,现实中似乎也不存在。

  需求无止境,是人类本性决定的。但需求量是有限的,因为有成本的约束。土地是成本,基础设施建设是成本,配套服务也是成本,种种成本加到一起,通过开发商的市场运作,就变成了房价——这是购房者的成本了。

  生意与生活,都要追求更低的成本。买房也不例外。购房者总是希望用尽量少的钱,买尽量好的房子。这是常识。如果购房成本提高了——银行加息、房贷收紧、左加税右加税——那么老百姓买到称心房子的机会就会变小。也就是说,购房成本提高了,你就只能选择位置更偏、面积更小、环境更差的房子,而不是相反。

  是常识吗?应该是,但很多人似乎不理解,或不愿意理解。是不是能打压房价我不知道,但提高购房成本的手段,怎么可能对购房者有利呢?

  说内需不振,说了好多年了;说消费不足,说了好多年了;说中国人有钱不花喜欢存银行,也说了好多年了。为什么一到了具体问题,就背道而驰呢?难道住房需求不是内需吗?又或者内需过剩了?

  说过了,需求是主观的东西,是人类本性的外在表现。没有需求,鼓励也枉然;真有需求,压也压不住。这是本性的力量。

  再说供给。有需求才有供给,这也是常识。没有哪个商人会生产明知道没人要的东西。但供给也是有成本的。拿地价格多少,融资利息多高,规划审批的时间与费用,组建开发团队的员工工资,所有这些,都是供给的成本,也就是开发商的成本。

  但这只是中间状态。所有这些成本,最终都会通过开发商,传递到购房者那里。因为归根结底,为房子买单的,是购房者,而不是别人。成本不直接影响价格,但它直接影响供给。成本提高,供给减少,价格岂有不升之理?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是最惹眼的,但价格也是最不重要的。价格仅仅反映供求关系,它并不能改变什么。要搞最高限价吗?看看经济适用房吧。没日没夜地排队,一个号炒到数万元,这些难道不都是购房者额外付出的代价?

  真正重要的是供应和需求,而不是价格。明白了这一点,看懂楼市并不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