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木公:不能光靠投资拉动 消费潜能仍需充分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9:10 中国财经报

  木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日前表示,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扩大消费,光靠投资拉动是不行的。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等。

  投资是这次经济增长加速的主要动力。郑京平认为,投资不但回到了近年来少见的30%左右的高增幅,而且,本已在宏观调控下回落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全面反弹,这增加了经济运行的风险,加剧了资源环境压力。

  郑京平指出,投资增长过快,最终会导致产能过剩和金融风险不断加剧,尤其是有些投资项目,是低水平的重复投资,投资回报率也是有问题的。

  消费对增长的贡献仍待挖潜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近日指出,上半年消费需求增长总体上平稳、健康,增速比往年略有加快,但数据表明,消费需求虽有提速,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远不够高。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了这种高投资率、低消费率的局面。

  与消费率不高相对应的,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需要保持投资较快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2%,超过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14.5%的增速,在保证GDP年均增长9.4%的同时,也使投资率保持较高水平。

  事实证明,如果长此以往,需求不足、

通货紧缩就有可能卷土重来。经济增长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状态必须改变,加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扩大消费仍是我们要务之一。对轿车、住房以及通讯、教育、旅游等消费热点,还应继续培育和扩大。

  控投资、扩消费、减顺差

  当前投资率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消费率却降至历史较低水平。有专家指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不仅会造成消费对投资的制约,影响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而且可能导致经济大起大落。

  其实,要理顺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对任何一方都不可忽视。从投资方面说,当从转变增长方式,优化投资结构,完善企业投资风险约束机制,建立政府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提高投资效率上做文章。从消费上看,应当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增长。推进落实住房货币化改革,扩大

公积金
住房贷款
规模,积极发展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各种新型消费方式,鼓励居民扩大休闲消费及社区服务消费,着力改善消费环境。

  “当前的问题,是外需挤了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调整优化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应当与调整优化内需和外需的关系结合起来。今后几年,可以考虑采取“控投资、扩消费、减顺差”的需求管理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