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卢一心:3-15能否公开道一声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卢一心

  使用了整整6年的“3-15”认证标志,已经被停止使用了。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证实了此消息,并称在协议期满之后,市场上将不再有外包装上印有“3-15”标志的产品。叫停的原因,据该部门负责人称,是“欧典”地板事件使“3-15”的公信度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7月30日 新京报)

  从正面角度来讲,中消协敢于并勇于取消“3-15”认证标志,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负责和保护,同时也是对质量认证单位或部门有力监督和管理,更是对认证市场规范的一种诉求和保障,应该说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3-15”是否因“欧典”地板事件而使公信度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笔者认为并非完全如此。因此,“3-15”能否公开向社会道一声歉?

  道理很简单,“3-15”认证标志会因为“欧典”地板事件而面临公信度的挑战,也会因为其他事件而面临公信度的挑战,所以,无论如何,事件发生后,“3?15”理应向社会向广大消费者道一声歉,同时也要进行检讨和自我检讨,批评与自我批评,否则很难让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信服。当然,道一声歉并不代表着什么,关键是有利于有关部门进行一番冷思考,同时也是一种自我促进和监督。

  何况,这次取消“3-15”认证标志的部门正是中消协指导部,因此,其中的讽刺意味和正面价值包括意义同样值得玩味。尤其值得思考的是,一个专门负责产品质量打假的“3-15”认证标志倒下了,会不会再有第二个“3-15”认证标志或类似认证标志站出来?再往前一步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又是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这些问题无疑都是非常值得拷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