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迅雷:官员赴美实践 能否真正树立服务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38 新浪财经

  徐迅雷

  5名来自中国四川的官员,在美国佐治亚州和明尼苏达州接受理论培训,并进入州政府部门“顶岗实习”大半年。中方所称“顶岗实习”,美方则称为“Job-shadow”,即“影子工作”。中国官员担任助理职务,像影子一样全程跟随厅长(委员、主任)参与各项工作,近距离体验美国政府的运行。(7月26日《中国青年报·冰点》)

  尽管还很“影子”,但这样在美国“挂职”的干部,相比于过去仅仅是赴美培训,或者培训加一点“见习”的,要“实质”得多。这个新闻在网友那里引起的反响是强烈的,有一网站的跟帖评论大半天就逾千条。发生争议是肯定的,批评的声音也不少,典型如:“标准的作秀!当年焦裕禄没到老美那去挂职学习,照样能为人民服务!!心里装的没有人民,就是到外星球去学习也是白搭!!!”远去求学,毕竟要支付不少人力物力成本,但在越来越全球化、地球也变成村的今天,权衡利弊,从“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来看,我是赞成这样的“远渡重洋求学去”的。

  关键是学什么、能够学到什么。理论上说,是“深入美国考察美国,跳出中国思考中国”,体验、学习、分析人家政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比较借鉴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和公共管理的成功方法和经验”,这个不错,但“深入美国”不一定真的能考察到美国的什么,“挂职政府”不见得真能学来人家政府的多少精髓。如果仅仅学个“美政府会议效率高,没有长篇大论”,那就实在太皮毛了。人家毕竟不是文山会海的国家,开会“没有长篇大论”大抵属于常识,我这个从未去过美国的人也一清二楚。至于在那篇短短的《五月花号公约》上读出“契约”精神,即使不去美国培训听课,我也早已在诸多中译本里读出来了。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从一般意义上说,“跨国学习”是个常态,即使条件所限跨不出去也要学,而且也能学到“真经”。比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擅长“跨国之学”,他最爱学习我们中国的毛泽东了,他认真苦读、深入研究《毛泽东选集》,他非常推崇毛泽东关于军民关系的理论,常常在不同场合提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等话语,甚至能说出毛主席某段语录出自毛选第几卷(据4月12日《报刊文摘》)。向大国强国学习,是“他为我用”。当今世界,对于美国这个头号超级大国,不体验、不研究、不学习,那肯定是个问题。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就谈到研究美国问题的重要性(见4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他说,研究国际问题,就要认真研究美国,“美国问题太重要了”:经济上,美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近1/3;军事上,2004年美国军费达455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7%;文化上,美国电影电视生产仅占世界总量的6.7%左右,但电影播映却占了世界市场的50%以上,电视占了70%以上。“按照牛顿力学定律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观点,物体的质量越大,则引力越大。人类社会中,也处处映见这种引力现象。”对于美国,我们应该利用这种“引力”,而不是盲目地强力排斥;去学习,则不仅仅是研究这些数字,而要看看这些强大数字背后强大的“软实力” 究竟是什么。

  成归来之后,如何派上用场,任何避免“南橘变北枳”,也是一个关键问题。由于治理体制之别,这样零星的取经之学,有可能就像浪花淹没于大海,时间一长,就无声无息了。所以,在美国“影子工作”的“影子”回国后究竟能“拖”多长的问题,值得认真研究一把。从个人与整体机制之间的现实关系来考量,我觉得最可发挥、最应该坚持的是“服务型政府”和“服务型官员”的理念,这可能是一个学与用的最佳契合点。古

罗马哲人西塞罗曾说:“行政机构就像一家信托所,须为委托人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受委托人的利益而工作。”如果从美国挂职实践归来的官员们,能够致力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身体力行地坚持为百姓服务,那就相当相当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