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余丰慧:买房难与房地产税减少 省长应担忧哪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07 南方网

    余丰慧

  房地产税收成为浙江地税收入的第一大税源。现在,“房地产税收影响财政”已在该省初露端倪。浙江省地税部门上半年征收的房地产业税收同比仅增0.57亿元,房地产业税收对该省财政增收的贡献率仅为0.5%。浙江省长曾对上述现象表示担忧。他说:“地方财政中房地产税收比重较高,使地方财力的增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今,这一担忧似乎已经变成现实(7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房价过高,百姓买房难、买房贵的现实,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这些措施目前正在发挥作用,各地房地产市场过热和住房价格过高的情况正在开始转变。当然,房地产调控是针对房地产过热和高房价的,这必然或多或少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速度,影响到地方的税收增长,影响到

开发商的暴利。一些人出来反对和抵抗是必然的。

  但是,在这个反对群体中,最可怕的是,地方政府的反对和阻力。人们一直指责地方政府是推高房价的主因。日前,有研究机构报告指出,真正需求不是房价高的主要原因。我们必须在真正需求以外找原因,建筑材料上涨、开发商故意抬高房价、对炒房限制措施不力是原因,而政府垄断土地、开发商获得土地和各种建筑方面的许可证灰色成本过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政绩观,追求GDP和财政收入过快增长的思想观念。GDP和财政收入最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最显山露水,最能够明明白白显示地方官员的政绩。而房地产价格越高、发展越快,对GDP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越大。房地产已经在GDP和财政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一些地方政府推高房价、消极对待调控政策的关键问题。

  而百姓买不起房、住房难问题,相对于GDP和财政收入来说,地方官员重视的程度是不一样的。百姓买不起房、住房难是一个软指标,衡量起来不那么容易,又与地方政府政绩挂不起钩来。百姓买不起房、住房难与地方财政税收减少相比较,地方政府更多重视和担忧的是财政税收的下降。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曾经为没有解决好百姓的就医、教育和住房问题而感到难过。但是,至今我们发现许多地方官员为财政收入和GDP担忧过,而没有发现有几个地方官员为百姓的住房难、上学难和就医难担忧过。

  看来抑制房地产过热和解决房价过高问题,地方政府这道门槛很难逾越。如果不下决心,解决地方政府政绩观和思想观念问题,就是照现在的调控措施,一时房价稳定了,一时市场显得不那么过热了,但是,调控成效很难维持多久,稍有松懈,房价反弹和市场过热就会重新出现。

  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意义,再次强调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解决好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民生问题之一。现在必须把解决诸如百姓住房难的民生问题列入各级政府的政绩里,解决的好坏应成为衡量各级政府政绩的主要指标。笔者完全同意一位学者的观点,在目前情况,各级政府工作的精力、考核的政绩以及财政的财力都应该把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排在第一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