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余丰慧:让普通百姓有钱消费有胆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32 新华网

    余丰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把积极扩大内需作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6点要求的第2点提了出来。他说:“要进一步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扩大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加大对社会发展的投入,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7月24日《新华网》)。

  在消费、投资、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可以从根本上拉动经济增长,基本上没有副作用;投资增速太快太猛,容易引起经济过热和产能过剩;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是巨大的,但往往容易引起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拉动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以出口和投资为辅。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和良性循环,与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无关系。

  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乏力是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1998年,为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国家连续六次降低居民储蓄

存款利率。可效果并不十分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城填居民收入长期低于经济发展速度造成的。

  我国城镇职工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工资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职工的收入,也就决定着消费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社会财富大幅度增加,但是,大部分普通职工的工资却没有像经济发展速度那样快速增长。而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负担却越来越重,使普通百姓缺乏消费的意愿和能力。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副所长杨宜勇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经济在增长,工资也在增长,几乎是同步增长。如全国城镇人均收入增长每年大概是在8%以上,农民现在每年也在5%-6%。但为什么大家没有感觉到呢?可能是涨得慢的缘故。比如服务业的,你一个月600块钱,涨8%的话可能就涨48块钱。但对于富人、一些垄断行业,或其他高收入者来说,他们的增长速度可能比经济增长的速度要快,你看北京外企一般的正常工资增长每年是10%。经济增长的好处,政府要取一块,企业要取一块,最后才是个人的。从现在来看,个人利益在这里面还是占大头部分的,可能要占到60%-70%。当然,人里面又得分人。少数富人拿走了大部分经济增长的好处,大部分人都没有拿到”(7月24日《南都周刊》)。

  现在有这样几个现象:少数垄断行业工资水平高出平均工资水平很多倍;同质性很强的行业,工资差别却很大,比如说国有

商业银行,会计、出纳以及信贷管理等,工作的性质和强度几乎一样,而一改制上市却比不改制上市银行职工工资高许多倍;一个企业内部职工工资差别也相当大,有职务与无职务之间、基层与上层之间,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董事长、行长拿着一二百万的年薪,相当部分基层职工一年两万也拿不到,相差100倍。

  收入差距过大不仅影响公平,也影响消费,影响启动内需。大部分职工工资很低,处在平均工资以下,并且工作没有稳定感和安全感,各方面的生活压力还那么大,未来没有一个稳定的支出和收入预期,怎么敢消费呢?而高收入者,消费已经基本饱和,已经没有消费潜力和后劲,即使消费也大多属于奢侈消费,对内需推动作用不大。

  因此,在分配制度改革中,要抓好工资分配制度改革,遏止工资差距过大的情况,限制过高收入者的收入,提高基层职工和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使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普惠国民。这样才能使百姓有钱消费,才有利于启动内需,才能使我国经济步入以内需拉动为主的良性循环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