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指斥港校不公平竞争 北大中气不足境界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42 新快报

  草办居士

  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说,现在的招生内地高校与港校其实是不公平竞争。

  刘的理由是,现在内地高校必须通过全国统一录取进行招生,绝大多数香港高校却是独立于全国统招系统之外的,学生报考港校不但不会影响内地学校的录取,而且还可以兼报多所港校,即使像香港中文大学这样进入统招系统的港校,也是在有些省份纳入提前批录取的,考生承担的风险不大,可以很轻松报考。

  同时,他认为香港高校自设高达50万元的奖学金是特权,也是不正当竞争———北大目前给新生奖学金的额度最高1.6万元。

  应该说,刘主任说的有一定道理。但对于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说出这样中气不足、境界不高的话来,实在让人感喟。

  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大校长朱清时也曾指“清华、北大把尖子选完,剩下才轮到国内其他一流大学选择”———请问,这算不算“不公平竞争”呢?

  政策的倾斜使北大多年坐享国内“超一流”待遇,甚至可以豪迈地宣称“天下之才尽入我彀”,这何尝又是一种“公平竞争”的结果呢?说“港校自设奖学金是特权”,那么坐享“行政配给”应该算是一种什么样的特权?更何况,中国公办教育资源的分配是行政分配,教育部从来没有宣布过是按照什么规则来分配,也没有经过大家讨论,这种情况下有公平可言吗?

  而对于一些考生看重香港高校提供的巨额奖学金,北大有关人士则表示“北大不稀罕目光短浅的学生”,这种反应未免也太拙劣了吧?拿的钱多就目光短浅吗?笑话。

  其实,正如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所指出的,“

状元”从来就是北大清华的囊中物,区区几个“状元”还动摇不了北大清华的地位,但如果北大长期养成的“掐尖”心理一旦受挫,就将傲慢变作胆怯,动辄指人“不公平”,那么,“二流”也为期不远了。

  说到底,大家不去纠缠港校是否不公平竞争,实在是对内地高校制度有太多的恨铁不成钢,你北大怎么就不理解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