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也官 败也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08 经济观察报

  梁小民

  站在介休市的张原村,你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出,当年这里曾有一条繁华的范家街,其西段还有一座被称为“小金銮殿”的院落。现在到这里,你能找到的是一座总兵坟,坟前的石雕和直径尺寸、高两丈的两根华表隐约显示着主人当年的辉煌。

  范家街的主人是清初最辉煌的皇商范氏,总兵坟躺着的是范氏家族的范--。如今他们的后人早已沦落为普通农民,甚至穷人,但当年祖上的确富可敌国。他们的成功与衰败都离不开一个“官”字。

  范氏早在明初就在北部地区从事边疆贸易,到第七代范永斗时把商号建在张家口,从事马市贸易,与王登库、靳良玉、王大宇、梁嘉宾、田兰生、翟堂、黄云发成为垄断马市贸易的八家商人之一。当时的女真人( 满人) 派出使者从辽宁到张家口参与马市贸易,用皮毛等换回他们所需要的铁器、盐、粮食、布等物品。从事这种贸易的正是以范永斗为首的八大商人。在这种贸易中,范氏与女真族的上层统治者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女真人入关建立清王朝以后,感谢这八家商人对他们的帮助,赐宴、封官、给予房地,并封为清内务府的皇商。于是八大商人变成了八大皇商。范氏由此走上靠官经商的官商之路。

  范氏的辉煌是在范永斗的孙子范--时( 总兵坟中躺的是范--之兄) 。康熙五十九年(1721 年) ,清政府再次出兵西征,讨伐葛尔丹率领的准噶尔叛军。但路途遥远,每石米运到军中需120 两白银。范--主动请缨,承担运送军粮的任务,每石米仅要白银40 两。在康雍乾三朝,范氏总计运输军粮百万余石,为政府节省费用600 余万两。清世宗( 雍正) 为表彰其功,特赐范--太什寺卿衔( 正二品) 。这为范氏以权经商创造了有利条件。

  范氏的事业由边疆向内地发展。他们获得了河东与长芦两处引盐的运销经营权,仅在长芦一地就持有盐引10718 道,按每道引200 斤计,就控制了食盐214.36万斤。而且,限定的销盐地区条件十分优越,靠盐场近,人口稠密。范氏在潞安、泽州、直隶、河南建立了庞大的销售网。雍正九年(1732 年) ,原来在大兴等八州县承办盐业的皇商李天馥积欠30 多万两盐课银,面临破产,范氏收购之。最兴盛时,范氏供给1000多万人的食用盐。

  范氏还进入了当时获利甚丰的铜业贸易。清初以白银为本位货币,但民间交易多用铜钱。国内铜缺乏,康熙年间起从日本进口铜。最初由沿海民商承办,用国内的丝绸、茶叶、电器、药材及其他杂货换取日本的铜,利润极高。据记载,“大抵内地价一,至倭可得五,及回货,则又以一得十。”范氏联络张家口5家皇商,要求承办对日铜贸易。从乾隆三年起,范氏进入铜业贸易。在乾隆二十九年前,范氏贩铜每年 60万斤,占进口量的1/5,乾隆三十一年后,年贩铜 140万斤,占进口量的1/3强。

  范氏还从事木材、马、皮毛、人参等贸易,并与英商进行玻璃贸易,开采铅矿。最兴盛时,范氏在山西、直隶、河南有盐店近千家;在天津沧州有围积盐的仓库;在苏州有管理赴日船只的船局,洋船6 艘;在北京有商店3 座,张家口有商店6 座,归化城有商店4 座;在河南彰德府有当铺1 家,在张家口有地106顷,各地房产达千余间,这些尚不包括在介休的房地产。范家街和小金銮殿就应该是在这时建成的。

  范氏作为官商是政治经济双丰收的。范--的兄弟、子侄有20 人任官职。其兄--任布政司参政,以武举破例升为正定总兵官,后署广东提督。此外还有太什寺少卿,员外郎、郎中、道员、知府、同知、县丞等人。其祖父、父亲及其妻子也获得了不同封号。

  封建社会中,皇帝对商人仅是利用而已,所以范氏靠官而富的过程中也种下了以后衰败的隐患。

  为皇家运军粮是一件风险相当大的事,皇家是只享受利益而不承担风险的。范--或者出于爱国之心,或者是对皇家的报恩,或者是利用皇家之势谋求更大发展,不仅主动请缨,还一再降价,军粮的价格包括粮价和运杂费在内,开始时每石为 40两白银,以后主动降为 25两,19两,甚至更低。而且,还承担了风险。《清史稿》记载,雍正九、十两年,“寇犯北路,失米 13余万石,--斥私财补运,凡白金百四十四万。”尤其是雍正十一年,运往科布多的军粮因大兵撤回,返运内地。当时粮价定为每石 28 两,范按此价付给丞运户。但户部却要按内地价格核销,并向范追缴价差260 余万两白银。除用应付而未付的90 余万两抵销之外,范尚欠户部170 余万两,限定五期还清。这就种下了范氏衰败的祸根。

  皇室允许范氏承办对日铜贸易,有让范氏赚钱还款之意。但范氏的官办铜与民办铜不同。民间贩铜十分之六按官价上交官府,余者可自销。但官办铜完全按官价上交。官价比民间价要低20%-24%( 约3.5-4两银子)。而且,范氏还要自己筹款办铜。到乾隆四十六年时,日本铜资源缺乏,政府又限制出口,铜已无利可图。范氏累计欠户部330 万两白银。乾隆四十八年,范氏被抄家,显赫一时的范氏就此衰败了。

  封建社会中,皇权高于一切,只有借助皇权,走官商结合之路才能把商业做大,成功的商人莫不如此。但皇家给商人特权,并不是为了支持商业,而是借商敛财或巩固自己的统治。根深蒂固的重本轻商思想和对富商的敌视,注定了皇家最终要用权力限制、打击商人。这就注定了封建社会的商人逃不出“成于官、败于官”的循环。范氏的兴衰史正是这样一个典型。

  站在范氏坟前,我更多的不是遥想他们当年的辉煌,而是感叹一代晋商的悲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