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四倍:抑制高校专业雷同是专业设置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9:24 新浪财经

  朱四倍

  据参加上海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们透露,教育部正在调整大学专业目录,一些现有的本科专业可能明后年将不再设置。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高校有办学自主权,设置专业或者撤销专业高校应该能“说了算”,教育行政部门只起着指导性的作用。(见《北京晨报》7月18日)

  高校专业设置历来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一些校长建议撤销本科管理、法律专业,在笔者看来仅仅是专业设置雷同的必然结果,而专业设置雷同导致各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向本科靠近,自然引出了校长们的建议。而设置专业或者撤销专业高校应该能“说了算”,能否解决问题,还有待实践检验。

  可以说,我国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的改革已经取得明显进步,但与社会实际需求尚有不小差距,存在不少问题和误区,其中专业设置雷同现象最为突出。经过1998年第四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修订,我国共设有12个学科门类,249个本科专业。这次修订扩大了本科专业设置的口径,专业面过窄过细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由于专业数量减少,部分学校借助专业更名和专业结构调整机会盲目追求大而全,拼命上专业特别是所谓的热门专业,造成同一专业重复设置数量过多,专业培养规模急剧膨胀,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与模式趋同,专业复制严重。我国的专业人才培养有本、专科层次之分,但我国部分高校在设置专业时不顾劳动力市场人才需求和自身专业培养条件,盲目追求多学科、多专业和综合化,设置与自己优势专业无关而又专业性极强的专业,更为严重的是学校盲目追求上层次和升格,专科升本科,学院升大学,硕士点升博士点,博士点升研究生院,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只是在原有基础上稍加变动,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换汤不换药,学校专业建设定位模糊,特色不明,培养模式严重趋同,以至于我国同一专业的不同高校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

竞争力没有显著差异,专科生、本科生与研究生竞争同一工作岗位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同层次毕业生相互替代性过强。这些都是专业设置雷同导致各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向本科靠近的表现。

  笔者以为,抑制专业雷同是专业设置的关键。我国当前高校专业设置雷同是高校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追求个体效用最大化相互博弈的结果,是市场失灵在教育领域的体现。经济人理性是其发生的内在动力根源,专业设置整体信息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的不完全以及高校之间信息的不对称是其产生的客观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摆脱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矛盾所导致的“合成推理谬误”。首先要尽可能获取准确而完备的专业设置相关信息以便高校代理人做出理性选择。为了降低信息搜寻成本,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利用互联网络形成全国通用的专业设置信息平台,及时反映全国同一专业的有关信息并做出一定的信息预测和专业规划。其次,教育主管部门要对专业设置实施严格管制。最后,鼓励高校进行专业特色建设。只有如此,方能抑制专业设置雷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