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郭立场:过度追捧状元必导致应试教育积重难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6:36 新浪财经

  郭立场

  每年此时,伴随着高考状元的陆续出炉,围绕高考状元的新闻追踪、经历回顾、个人访谈、折桂经验,网络、电视、出书等活动层出不穷。而今年,较之往年,高考状元又多了几分亮点。关于许多内地尖子生舍弃北大、清华转投香港高校的事情成为焦点。

  “选择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北大是媛媛从小的梦想,但媛媛希望能够接触一下西式的教育,最终第一志愿还是填了香港中文大学。”成都文科冠军代媛媛的母亲告诉记者,代媛媛已经被香港中文大学以50万港币全额奖学金“预订”。与此同时,今年四川理科冠军周小天也接到了香港两所高校的邀请函,两所高校均承诺给予全额奖学金。(《华西都市报》7月15日)

  这样的事例不惟独成都有,也不惟独出现在四川,全国各地都遭遇了这样的“掐尖”。香港大学网罗全国尖子,内地众多高考优秀学生弃清华北大而投奔香港高校,从而引发了“北大清华顶尖生源流失”的讨论。内地高考冠军“转投”香港高校愈演愈烈,内地公众怎么看尖子考生的“转投”现象?这一现象被形象地比喻为“狼来了”。

  舆论之所以强烈关注“

状元转投香港”,人们其实想表达的是一种对内地高校办学质量的质疑和控诉。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开展的一项有2767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如果同时被香港知名大学和内地顶尖高校录取的话,71.2%的人更愿意选择香港的大学。与此同时,有59.5%的人认为,与20年前相比,内地高校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另一方面,随着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调档线出炉,另一种质疑的声音也出现了:香港院校的内地“抢状元”,不过是一场“极高分”考生以考分换取奖学金的数字游戏而已。国内某知名网站日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人出于好奇愿意去香港院校就读,但前提是要有奖学金支持。在这一看似理性的选择中,选择港校的动力源于金钱的制约。

  以往,高考状元被“包围”,多显得无可奈何,多是利益博弈的砝码和工具。媒体炒作,是为了高发行量;电视台炒作,是为了高收视率;网站炒作,是为了高点击率;中学炒作,是为了学校长远的发展;大学炒作,是为了“印证和炫耀”优势地位;政府炒作,是为了良好政绩;家长炒作,是圆了“望子成龙”梦;至于商家炒作,无非是商机面前“利为先”。也因此,要阻止社会各界不要炒作高考状元,要实现淡化高考的前景,在诸多利益的博弈之下,一直未能奏效。

  而今天,众多高校争相“预订”高考状元,让状元们得以闪亮登场,有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选择自由,体现出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郁氛围,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更多优质高校参与招生竞争,受益的是学生。”在诸名牌高校的博弈中,高考状元显示自身优秀的一面并尽力展现自身非凡的价值,显然是值得推崇的。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关注应以正确的价值判断为前提,这种自我展示当以正确的心态为底线。同时,我们必须对高考状元的炒作保持清醒的判断。高考状元不过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对高考状元的过度追捧,必然会导致应试教育的积重难返。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一考成名”的高考状元不能淡出人们的视野,“一考定终身”、“一分定命运”的状况不能尽快改变,素质教育的实现也将遥遥无期。

  尤其需要提醒新科状元们的是,高考只是学习生涯中的一步,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不是终极的追求目标;一次应试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身价倍增、功成名遂,也不代表以后总是“春风得意马蹄疾”。所以,炒作者千万不要把高考状元捧“歪”了,状元们也不要忘乎所以地“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