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迅雷:哥德堡号 这一次骨灰级的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6:33 新浪财经

  徐迅雷

  想用一个时髦的新词来形容哥德堡号的航行:骨灰级!希望不要吓你一跳,因为不用这个词,我已无法在博大的汉语里找到更适合的词语了!“骨灰级”就是顶级,是电脑游戏里形容最高级别玩家的术语,骨灰级玩家,骨灰级性感,骨灰级粉丝,如今是“骨灰级航行”!

  10个月航行,穿越了261年的时空;航程40000海里、跨过五大洲三大洋,新哥德堡号商船完成了重返中国的“骨灰级”之旅,于2006年7月18日抵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从海陆空全方位直播的哥德堡号入港欢迎仪式,领略了这艘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帆船的“骨灰级”风采。哥德堡号的制造更是“骨灰级”的:历时10年、耗资3000万美元、由4000名工匠按照原样和传统工艺手工倾力打造,在现代航海业已经非常发达的当今世界,这艘世界上最大的仿古帆船是惟一的惟一。

  哥德堡号的海员,都是志愿者。如果模仿一个名篇来说,就是:“哥德堡号是瑞典的一艘古老帆船,两百多岁了,为了增进中瑞的友好交流,受历史和文化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哥德堡号开启的是历史之旅,是文化之旅。从1732年到1806年,瑞典东印度公司共组织过135次亚洲之航,只有3次到达印度,其余都以中瑞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广州为目的地;1745年9月12日,这艘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远洋商船,往返37000海里从中国满载瓷器、茶叶、丝绸等等回到瑞典,在距离港口岸边只有900米的地方,突然神秘沉没。今天,睿智的瑞典人按照18世纪风格复制了“哥德堡”号开启了新世纪之旅,这是比其他任何方式都好的纪念方式。经过290多年而复活的哥德堡号,历史已经将这艘帆船本身沉淀成了文化。

  10个月的海上航行是艰苦的,然而这不是“文化苦旅”。她续写的是新的海洋文明的篇章。海洋文明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中的一个制高点,海洋文明程度的高低,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休戚相关。中国古代的繁荣期,就得益于曾以宽广的襟怀,拥抱印度洋文明、阿拉伯文明、地中海文明以及大西洋文明,从而使华夏5000年文明变得更为博大、更为精深。无论是公元前1600年前后的爱琴海文明,还是公元前5世纪至4世纪的地中海文明,以及15世纪开始的大西洋文明,都是随着海洋经济的繁荣和航海交往的紧密而产生的。如今哥德堡号的到来,她担负历史文化责任,远远超过商务经济的责任,因此我们更应该把她看成是海上文明之旅。

  瑞典作为一个繁荣和文明的濒海国家,向来有着全球眼界和世界眼光。在上世纪初的1909年,瑞典的国宝级女作家拉格洛芙,就因“成功地呼唤人类心声”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她的《骑鹅旅行记》就是一部关于“漫游世界”的传世之作:主人公尼尔斯本来是调皮捣蛋的孩子,因恶作剧被精灵用魔法变成小人儿骑在鹅背上漫游世界,经历种种风险之后,在苦难与爱的洗礼中破除了魔法,变成了善良勇敢、人见人爱的美少年。《骑鹅旅行记》“漫游世界”的隐喻是丰富的,这部“骨灰级”的文学名著,告诉了我们“骨灰级”的走向世界漫游世界,会获得如何的“骨灰级”的成果。

  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这是一条文明振兴的必由之路;而历史早已证明,拒绝大海、拒绝蔚蓝,闭关自守,肯定是死路一条。在哥德堡号到来之前,在一个与海洋“绝缘”的地方,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安徽

池州石台县“古徽道”旁有个叫“翠屏居”的皖南古民居,一直没有被认定为文物,更不会出钱维修,摇摇欲坠了;今年6月初,哥德堡号的商务经理简恩·瑞德克来到石台县考察,准备以20万元买下“翠屏居”然后整体搬迁到瑞典哥德堡市,作为茶楼博物馆保存;一听这么个事,当地政府就突击“鉴定”这个“翠屏居”属于“文物”,赶紧说不得出卖了。这个事情立马为天下笑:现在嘛不卖,今后啊可能又沦为路边弃妇。这还真让我想起房龙的话:“头脑还处于穴居水平的族群是不会繁荣昌盛的,即使在天堂里也不会。”连头脑都还处于“穴居水平”,何来宽广襟怀和世界眼光?

  地球是个村,我们实在需要广阔一点的眼界视野。哲人有言:“对于永恒来说,人类创造的世界只不过是个小插曲。”“世界”都不过是个“小插曲”,一个“翠屏居”因为别人要买,就顾影自怜地看成是“骨灰级”的宝物了?看看人家哥德堡号穿越291年时空、跨越40000海里大洋的宏大气魄,你真的是“骨灰级”的可怜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