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乐明:到底几个人提问题才算代表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55 新浪财经

  李乐明

  在现实生活中,当一个市民去向政府部门反映比较“刺耳”的问题时,政府部门的人一定会说这是你个人的问题,你一个人不能代表人民。你若再叫上三、五个人去,仍然会说你们三、五个人怎么能代表人民呢?你若叫上百来个市民去反映,这下,肯定惹麻烦了,说不定给你套上组织非法活动、组织非法上访的大帽子。哪么,请问:到底几个人提问题才算代表人民?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创导的优良工作作风。党和政府只有继续发扬贴近百姓,关爱民生,服务于民的光荣传统,“别怕市民提问题”,善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少地方政府变成了富人、老板的政府。人大、政协成了清一色的富人、老板的开会场所。有钱就能当个代表、委员举举手,喝喝酒,风光风光。穷市民不仅无缘政坛,就连提几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也难,别说穷市民没了话语权的自由,就连摆个小摊解决温饱的生存权可能也难保了。合肥市就非常荒唐滑稽地提出了要在今年实现无摊城市的目标。那摆小摊谋生的穷市民可苦了。政府不为穷人作主,社会就会怀疑这个政府是不是人民的政府。怕穷市民提问题,这个地方肯定是糊涂政府。

  近年来,不知何因?不少地方政府变成了牛皮糖、厚皮柚政府,听不得穷市民的半点意见,有的甚至怕市民提出尖锐的问题而不敢公开行事。有的领导甚至不敢坐办公室办公,避开群众提问题。单凭某一部门的意见或由某一领导拍脑袋行事,势必给当地社会带来危害。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政绩”,不考虑当地的经济实力和实际情况,大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大兴土木,不仅新建政府办公楼成风,而且政府门前必建大广场。有的小城镇政府的办公楼比地市级政府甚至比省政府的办公楼还要气派。有的中小

城市规划麻木与上海,杭州等大都市攀比,这种“超常规”的大手笔往往劳民伤财,遗害无穷。现在全国有很多城市的新城区建成后,由于太超前,成了空城,有人估计20年后也不一定兴旺得起。不仅给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更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有损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

  党和政府的工作离不开群众路线,这是最基本决策程序。党和政府的每一英明决策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对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不但“别怕市民提问题”,而且都要向社会公示,或通过举行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扩大群众参与度。做到决策过程、实施情况、运作结果“三公开”。只有政府和领导真正做到“别怕市民提问题”,才能把为民办实事做得更好;才能使政府办事,百姓放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