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礼:足球和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30 国际航空报

  世界杯以近乎希区柯克的方式结束了,留下了几个颇具悬念的话题:比如某伟大球星为什么那样使用脑袋,比如某优秀的解说员为什么那样使用嗓子。当健翔同志在一堆近乎语无伦次的激动中喊出了一句“意大利万岁”后,注定要成为无数真伪球迷以及整天把客观挂在嘴边的传播学者批判的靶子。

  不过,意大利终于没有辜负这个生于60年代末的男人,而他也毕竟用嘶哑的声音为电视机找回了点激动和真诚,即使付出的代价是一个公正而理性的解说员之死。不过即使所有批判他的声音都是正确而符合逻辑的,但足球还没有伟大到成为一个真理,它只是一个圆圆的轻轻的东西罢了。在这个激情匮乏的时代,我和不少人一样,愿意在一个激情而有自己棱角的评论员和理性客观四平八稳的评论员之间做一次充满主观主义的选择:支持那个失败的声嘶力竭的男人,而不是那个伟大而正确的足球解说者。

  令人关注的是在网络公司就此展开的大规模调查中,支持黄的比例仍然最高,这个数据的意义在于,使我们避免了一个尴尬的场面:央视的传统电视解说员突然成了激情的小伙子,而以思想活跃著称的网络却成为了决定对此人提起诉讼的理性法官。如果说网络也开始成为一种公认的媒体的话,我们要庆幸,他们还没有一下子把自己打扮成面目可怕的审判员,一如那些习惯于充当法官的纸媒体。

  同样,齐达内的最后一撞也获得了网络的高度支持,人们普遍认为,那是一个男人的愤怒,对于这样的愤怒,除了要得到理解,甚至要表示尊重。尽管到目前还没有任何理由来证明齐达内愤怒的正当性,但这位法国球星却因此人气大增。那一头,不仅把法国队的失败抹上了光荣的色彩,也把齐达内从球星撞入了一代球王的轨道。

  一个喜欢对理智嗤之以鼻的时代,未必是个好的时代,却一定是个渴望激情的年代。就把黄健翔的激动和齐达内的那一撞当作我们这个懦弱时代的一次矫枉过正吧。□李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