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庄虹:该觉悟了 金融鸦片的受害者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19 新浪财经

  《金融实践》总编辑 朱庄虹

  评价金融专家的标准,老百姓最容易掌握的就是,应看其在金融业中的所有环节,专攻的事情,是不是有符合当时每个阶段的公共系统评价的业绩记录。当达到现在做的每件专业上的事,都成为乏味的重复时,这才算得上是个专家。一句话,没干过的事情,更没有各个阶段的业绩证明的人,还被浮躁的社会哄成是金融家,我们就没有说服自己相信这些人的理由了。他们如果在金融业的实权的位置上,我们就应该请他下来,叫老百姓放心。他们如果在金融业的边缘部门,我们也请他们少制造垃圾,叫老百姓安心。他们如果在金融业外面,我们更要请他们小点声音,叫老百姓省心。

  一笑金融“实战家”

  高考结束了。我们回忆起决定文综理综考试以来。当时的学生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单元练习扎实了,综合考试就变得容易的多了。所以 他们很多人都得易于自己的基础课花的时间,由此可见,金融业的领导很多都是没有基层经验,有的也是走过场的所谓挂职锻炼,甚至没有完成足够的时间,连形式也没走完,更有半路出家的,他们的单元练习是没有的,而他们的综合练习交的答卷,肯定是不及格的,这么多烂帐的产生,难道和他们的业务基础和道德品质没关系吗,而这些一线的实战的专家们,还在拿老百姓的钱练自己的花拳秀腿,我们金融业的大综合的考试,是看不出他们在基层单元的小问题的,而这些小问题在金融业上的比例放大,就成为了国家安全问题了,只有用经历的交割单看他的业务,用法律上收支是否相符来看品质,叫他们重做单元练习,才能有中国金融业综合的高分。

  再笑金融“评论家”

  医学上有个通理,这是每个业内人都清楚的,那就是一个成功外科手术家,是要有手术刀和内科的基础的,有人甚至还说手术器械的发展,代表了外科手术的发展。鲁迅先生把文章比喻为雕刻人们心灵的手术刀,可见金融评论的文章写好了,是多么的重要了,然而现实却不是这样,我们很多搞金融评论文章的人,根本就没了解金融的每个工作环节,没有一点金融业的内科基础,他们电视上有影,电台有声,报纸上有字,每天不停的制造着金融垃圾,有的人还故弄玄虚,拉帮结伙,以学术的口吻叫卖自己的所谓成果,甚至大叫不买老百姓的帐,其实他们,连自己测算推论的基础都不了解,其在假数上建立的观点还到处宣传,这无异于莎士比亚所描述的那种人的情景,带着领赏的心情去赴死。所以,我们国家金融评论的外科还没有开始,就叫没有业内基础的赤脚医生给搞乱了。打假可不能假打啊

  三笑金融“理论家”

  新闻采访有个通例,那就是在采访被采访者中,为了叫老百姓听得明白,经常是采访者用被采访者的稿子,你一句我一句的一问一答,所以许多主持人什么也不懂得,也能给人以专家的感觉,而这是为了叫老百姓好明白,动机是好的,可我们金融界有的理论工作者的表现就不是这样了,他们在和金融实权人物对话中也采用问答方式,而内容就不一样了,他们问答内容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比如栏帐处理上,有没有把把整车当零件卖了啊等等,从不问及剥离烂帐是不是也把好帐剥离出去了,以导致接受剥离者烂帐处理的快,而被剥离的一方烂帐增加的慢,如此这样的关键问题,我们知道,世界范围内2000多个分析师,能够压对八年的,也不过就五、六个人,而他们得出的结果也都是蒙的,只有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堪称“三公”,他们不仅用几十年的业绩说话,更重要的还是他们有八浪循环等理论的支持。因为有数学证明的才叫理论。

  链接:

  朱庄虹。金融学硕士,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独立董事和顾问。新浪、网易、和讯等大财经频道专栏作家,搜狐金融栏目主持人。他曾经在北大、清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财经类大学任客座教授,他曾是原中国最大银行经济师,他用16年亲身经历了该行的分理处,支行,分行,总行,直至任中央银行某杂志社编辑部的负责人,在原国务院体改办机关报期间,他还遍访了所有国内银行行长。编著出版了《中国改革的金融人》一书,在中国最大的国际服务企业作独立董事期间,他完成了与京的外国银行分行的对接,并曾先后在中国多家大企业担任高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