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沈宝祥:改革决不能再以阵痛为由损害群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07 北京日报

  今后的改革举措要更精心设计,决不应以所谓顾全大局或改革阵痛为由,损害群众的利益。

    沈宝祥

  前沿观察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关于改革,胡锦涛同志在“两会”期间所作的重要讲话,对我国28年的改革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概括,并注入了科学发展观的新内涵。这个讲话有明确的现实针对性,是我们坚持改革方向,推进改革的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

  邓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改革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28年的改革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个极为重要的论断。我们决定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改革的目标模式,是正确的选择,正确的决策。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人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得以日益充分地发挥出来。

  邓小平同志提出,判断改革开放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标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标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是科学的衡量标准。对于改革,我们只能以“三个有利于”标准来衡量,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科学的评价。

  古今中外的历史表明,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遇到阻力、经受考验、甚至遭受挫折。在我国改革的历程中,也始终伴随着要不要改革、怎样改革的争论。这种争论时起时伏。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会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出现某些不同的认识和争论,也是正常的现象。不过,在争论中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改革中出现的某些具体举措的失误,实际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决不是因为采取市场取向造成的,而恰恰是因为改革还不到位,或者是改革的措施偏离了市场取向造成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的方向,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

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开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创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仍然要以改革作为强大的动力。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释放更大的社会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当前,要不断地开创改革的新局面,关键是要自觉地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体来说:

  一是要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改革的各项举措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更要以人民利益为落脚点,而且要以后者作为一条重要的检验标准。在以往的改革中,相当一部分群众承受了改革的代价,为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后的改革举措要更精心设计,决不应以所谓顾全大局或改革阵痛为由,损害群众的利益,而且,要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的成果。28年来,广大群众在改革中不断学习,他们对改革的关注度和参与意识已经大大提高。在今后的改革中,决策者更要重视群众的参与,积极探索有效的群众参与机制,更自觉地依靠群众推进改革。

  二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最近,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科学发展观有着丰富而实在的内容,决不应作为口号挂在嘴上。当前,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是,怎样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工作能力。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科学发展观就难以避免成为口号。最重要的,是要在充分领会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将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科学的方法,具体地研究设计各项改革,形成切合实际的改革方案和举措,有效地贯彻实施。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原标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