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义兴:警惕以反垄断名义搞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04 红网

  日前,由跨行查询收费引发的银行卡收费风波愈演愈烈,压抑多时的火药桶一触即发。在过去短短三年时间里,从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小额账户收费到跨行查询收费,银行新增收费至今已高达20多项。据了解,银联正在酝酿的收费有100余项,原先免费的、属于对客户附赠的银行服务也正逐步恢复“身价”。收费项目密集出台,自然引起了持卡人的强烈不满(《国际在线》7月16日)。

  其实众所周知的是,与许多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经济不同的是,我国经济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且目前仍处于转轨时期。因此由这些历史因素决定,国内市场经济重要资源的配置还不是来自市场,而是源自于行政权力配置,即使在改革开放多年后的今天在很多方面也是如此。所以在此前提下,我国市场经济的进步,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融入、以何种方式、何种速度与世界经济接轨,不但取决于行政管理部门对国内经济的正确认识,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还要有待于行政权力部门摆正自身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关系,以使行政权力真正回归市场监管,而不是与市场经济要求背道而驰谋利的角色。然以此对照,正如社会所了解的,银联在以反垄断理由成立多年后的今天,其自身也已经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垄断角色,而其在国内市场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使其也“名正言顺”的成了银行诸多霸道收费闹剧背后的总“导演”,及银行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想这点,只要从几年来的银联言行中就能从中可见一斑。

  但是令人忧虑的是,尽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涉及国家经济安全与国计民生,人们对一些行业的垄断也持认可态度。然其垄断地位的合理性与公正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前提;即必须是符合社会公共利益、必须是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必须是能促进科技进步的。倘没有这三个前提条件,或者以这些条件衡量相关

垄断行业,现有垄断行业不具备如此特征,相反还是在利用垄断地位蚕食公共利益,并且排斥、阻碍市场正常竞争的,那这样的垄断就应被打破。而当初以反垄断面目出现的中国银联,在多年的时间里,做了多少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又做了多少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之事?想这,同样也是大家心知肚明且不言自明的社会事实。

  所以,面对银行愈演愈烈的收费行为,相关监管机关要在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特别是在制定反垄断政策中,有必要对自已以往的行政思路作点反思,要在反垄断的同时,要警惕自身在制度安排上的缺陷形成不利于社会的新垄断行业,特别是要警惕一些行业打着“反垄断”的旗号搞垄断。否则类似银联的一再出现,那真正的市场经济永远可能只会是纸上谈兵!要警惕。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