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永春:改革的正确方向是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25 新浪财经

  叶永春

  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这个决策层的新提法,比坚持改革的方向原提法进了一大步;虽只增加两个字,但包含的意义却非同寻常——原坚持改革的方向提法,会给人只要是改革就是正确的错觉,而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新提法,实际上是说明了改革的方向有正确与错误之分,承认了并不是所有改革都是正确的,明确了只有方向正确的改革才是需要坚持的。两者相比,新提法比原提法明显多了成熟与理性,少了幼稚与鲁莽。

  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新提法,虽比前有很大进步,但还不够完整,因为紧接着问题便是:什么是改革的正确方向?而新提法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所谓方向,它不是一个具体目标、一种固定形态,而是一把尺度、一种要求。有不少人认为,改革的正确方向就是市场化,其实,这种认识在理论上是肤浅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笔者认为:改革的正确方向应该是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这是因为:

  1. 市场化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或方向应该是公平与

  效率的统一。手段可以有多种多样,但它们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把手段当成目的,那是本末倒置;只有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的目的或方向,才能保证市场化的改革政策不出现大的偏差。因此,我们不能把市场取向等同于改革的正确方向。

  2、市场化如果是万能的,那只要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就可以了,

  为什么还要进行

宏观调控?宏观调控的必要性也可说明市场化不是万能的。对境外有些市场化做法,不能照搬照抄,我们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笔者曾多次提出过,即使是市场化,它的精髓也是:公平与效率的高度统一,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有机平衡。

  3 、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应该是统一的。牺牲公平的效率不可能长久,也不符合“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可持续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的宗旨。当然,公平不等于结果的平等,而是对一种机会均等状况的追求。市场经济注重效率,而社会主义注重公平,我们要将两者统一起来,这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公平与效率对立起来是错误的,因为,在中国,放弃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是难以建成的。

  4、确定改革的正确方向是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在实践中,可提高人们的警觉性,防止有人打着市场化改革的旗号以牟私利。过去国企改革中暗箱操作的MBO 等 ,给人们留下了沉痛教训。明确了改革的正确方向是什么,如果有人想再搞结党营私、巧取豪夺那一套,人们就可理直气壮地质问:这种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它正确处理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吗……理论问题搞清楚了,就能对实际工作起到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