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徽剑:不必过分担心 70%的硬指标也许是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23 新浪财经

  徽剑

  近日,建设部出台《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对“国十五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要占开发总面积的70%”作出了明确解释: “各城市(含县城)年度(从6月1日起计算)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

  众多的评论都对这项政策提出异议,认为这将存在极大的隐患,“总面积中的单一项目如何控制?政策实施难度可想而知。”

  其实不然,我们不妨看一下。

  第一,有人担心:“70%是硬指标,但这是对整个城市开发量而言呀,这后面自由发挥的空间就大了,否则怎么体现政府的功能呢?若是单个项目,就有了很大的开口了,如果你开发商有足够的关系网,给足够的贿赂财,还愁建大户没有指标?地球人都知道做小户与做大户哪个来钱了,否则也不会出现那么多的

豪宅与别墅了,单算一下洗手间的管道铺设就省下不少Money了。于是,各个开发商必然开始一场无硝烟的博弈,必将费尽心思,在政府官员身上再下功夫。”

  我们可以看到不管开发商如何通融,总量的70%只要不松动,那么就必然有70%的楼盘是90平方米以下的。这样一来对于总的调控政策就不会有什么冲击了。至于30%的腐败问题,那就是反贪局的事。何况对于70%的楼盘开发商来说,由于无法疏通关节以及利润的减少,使得他们不愿或无法进行大规模的贿赂。也许反而能够降低腐败的成本.

  第二,有学者指出:“因为即便可以强制性地规定某些地块“必须建造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但关键是又如何保证这些地块能够拍卖出去?如果开发商都不去买这样的地块,或买了这样的地块却故意搁置坐等“被收回”,则“90平方米以下套型”显然就只存在于“计划”中,成为可望不可即的画饼。”

  这点恐怕是太过滤了,我们知道,市场具有趋利的特点,“90平方米以下套型”只要有利润,就不可能没有开发商来投入开发。因为对于大部分开发商来说,他们没有能力取得“30%”的建设“90平方米以上套型”的机会,50%的利润他拿不到,20%的利润照样有人愿意投入。关键在于如何防止变相地把“90平方米以下套型”建成了“90平方米以上”了,比如相连的房间打通等等。

  第三:有意见认为:“即便有开发商确实愿意去建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楼盘,但这样的楼盘将会建在哪里仍然是个值得斟酌的问题。如果这样的房子建在好的地段,非常高档的设计,则普通百姓仍会与其无缘;如果建在非常差的地段,非常简陋的设计和配套设施,则这样的建设又会形成一种“挤出”和“聚合”效应,穷人将逐渐与主城区无缘,并将形成实质上的“穷人区”和“富人区”。”

  我们要看到,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存在,“穷人区”和“富人区”的区分点并不在于“90平方米”,这是成本和产出的问题。不管新政是否实行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在某些观测家看来,似乎可以通过政府的规划,把大户型豪宅和小户型安排在左邻右舍,这样来防止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这本身就是胡闹,因为作为高档楼盘,必然有建设和维护方面的成本高昂,、会导致物业管理费用的大幅度上升,买小户型的人恐怕也不大愿意接受昂贵的物业费用。这样一来在高档小区恐怕没有几个人愿意买小户型吧;同样建在非常差的地段,非常简陋的设计和配套设施恐怕也没有人买吧。开发商会那么傻吗?市场这一只看不见的手会把地产商调控的好好的。

  当前房地产的关键问题在于大户型过多,

房价过高,如果在“165号文”的执行过程中,真正能够贯彻落实“70%是硬指标”这一点,那么就能够极大的遏制大户型的数量,从而降低购房成本,因为无论如何,买80平米的房子总比买160平米的房子便宜。不管
房地产商
如何神通广大,“70%的硬指标”就能够掐住大部分房地产商的脖子。

  就目前而言,新的政策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真的能够贯彻执行也能够起到相当的作用。当然如果“70%的硬指标”变成了“软指标”的话,那调控就真的成为了“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