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韩强:茅于轼声称不怕危机 为何怕房产泡沫破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7:09 每日经济新闻

  基尼系数无害论:是实用还是投机?

  韩强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收入分配课题组根据城乡入户调查数据,估算出2002年全国的基尼系数达到0.454,世界银行估算出2001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47,都超过了国际公认
的0.4的警戒线。因此,关于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讨论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比较严重,基尼系数虽然低于拉美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但与亚洲和欧美国家比,已经处于严重不平等行列。根据世界各国发展经验,如果不加控制,将引发社会的动荡和经济萎缩。

  但是,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教授在《北京日报》发表了一篇《中国的基尼系数并不严重》的文章,认为“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虽然比较高,应该十分重视,但是也不要感到有多么严重、可怕。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炒作基尼系数的现象。”

  魏杰教授在新浪财经上发表了《基尼系数理论与中国现实的碰撞》的文章认为,“用于判断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国家的收入差距影响的标准应该适当放宽,而不是教条地使用0.4作为警戒线。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过0.4,进入收入差距过大的区间,但其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并不突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步伐仍在继续,不能据此判断中国收入差距影响超过警戒线。”

  参照前几年经济学家的言论,就会发现,以前他们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没有超过基尼系数的警戒线。而现在他们又说:超过了,也不严重,要考虑中国国情,不要教条地使用0.4作为警戒线。这些言论,实际上是实用主义或投机主义的表现:需要了,就拿“国际标准”来说事;不需要,就拿“中国国情”来搪塞,颇得“白马非马论”的真传。

  7月5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新青年权衡》杂志发表《真正懂经济学的人不会被很多危机吓唬住》的文章,他说:中国人好像是生活在危机之中。不断有各种专家警告说某某危机迫在眉睫或者迟早要发生。土地专家警告说,中国正以每年将近一千万亩的速度大量丧失耕地,如此下去我们将无立锥之地;水利专家警告我们,中国正面临着水危机;最近更有能源危机的警告:中国现在对进口石油的倚赖度已经超过40%,一旦国外供应停止,不出一个星期,将近有一半的汽车和飞机因为没有燃料而开不动。茅于轼对这些危机进行了反驳,但是他忘记了一件事,就在一个月前的6月10日,他在《新浪财经》发表的《房产泡沫破裂最危险的后果是民工失业》,这是不是一种“危机”的言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