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朱四倍:垄断正在制造新的社会断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7:45 新浪财经

  朱四倍

  数据显示,2005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工商税利超过2400亿元,同比增长14%。而自1994年到2001年,烟草累计上交消费税3566亿元,占同期全国消费税总额的62.0%;行业的税收更是占国家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强。(见《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1日)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烟草公司职员的张辛并不害怕。因为在她这个岗位上,博士和高中生干着同样的事情。关于那份不菲的收入,张辛认为理所应当。毫无疑问,张辛是垄断行业员工的一个符号,一个缩影,但是这个符号所获得的一切有一个前提:垄断产生的超额利润不是及时上缴国家而是成就行业暴利和高收入。这当然是不合适的,也是公众屡屡质疑垄断行业的原因之一。

  “

垄断行业收入高于其他行业10倍”之类的信息最近充斥我们的舆论空间,笔者以为,并不害怕的张辛,作为一个符号,在告诉我们一个很多人不愿意承认的事实,那就是垄断行业正在制造社会断裂,或者说垄断行业正在加深社会的断裂程度。我们知道,在体制转轨和结构转型并驾齐驱的社会变迁进程中,以经济分层为核心的社会分层现象开始在我国迅猛发展。客观地讲,这种阶层分化有其必然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阶层分化的实际进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社会负面问题,其中最突出的,便是社会公正秩序遭到严重的挑战和深度侵蚀,阶层分化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失却了公正的制度规范的制约。简单地说,我国的经济增长成果与社会成员的生活之间,经济增长和社会状况的改善之间,已经出现了断裂——社会中的不同群体分别与经济社会发展截然不同的阶段相对应,彼此之间缺乏有机的联系。有关张辛的信息证明了这一点,垄断加深了社会分化的不合理程度,正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制造社会断裂。

  社会断裂论认为当前我国社会的阶层分化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化现象,少数精英和强势群体过多地垄断了社会经济资源,人数众多的弱势群体被甩在社会结构之外,从而出现了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之间深深的裂痕,他们在社会权利的追逐上高度失衡。垄断部门依靠无偿占有和低偿占有社会公共资源,用行政性的垄断手段获取垄断利润,再实行市场的分配原则,行业利润高员工的收入就高,使我国各行业职工收入差距扩大。民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银行加证保(

证券、保险)、两电(电力、电信)加一草(烟草)、石油加石化,看门的也拿不少。”可以看出,垄断行业引起的种种非议,正是其自身制造社会阶层分化陷阱引起公众反感的必然。

  社会发展不允许某个群体享有独占的经济和政治的特权。世界上许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分配不公和利益失衡乃是社会秩序失范和社会风险发生的根本原因。一般来说,每个群体在追求有利于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只有在获得其他利益群体同意并使其相应受惠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对利益群体权利资源和利益平等的分配,是实现利益均衡的路径依赖。但垄断行业凭借其垄断地位获得了高额垄断利润,从而拉开了与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则是对实现利益均衡的抛弃。

  张辛作为垄断行业员工符号的“不害怕”,是一种普遍存在于垄断行业员工中间的心态,而公众的不满则是不同阶层之间利益冲突的显现,这要求国家作为全民利益和社会公正秩序的体现者,必须缓和利益冲突,将这种冲突控制在公共秩序之内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能。我们期待一种新的制度安排,期待政府维护公正的社会秩序,避免公众的利益受到损害,避免垄断行业加深社会的断裂,进而消除社会断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