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周士君:马甲项目何以能瞒天过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47 新浪财经

  □周士君

  批复的为“土地科研所”,建成后却是“枫泽山庄大酒店”!如此“马甲项目”的违法主体竟然是常州武进区国土局,该项目还采取先建后批(2000年建2003年批)、少批多建(批地不到40亩实际占地450亩)等瞒天过海的非常手段,屡屡违反土地法,在本属公益用地的土地上盖起了大酒店。(7月11日《人民日报》)

  又一个穿着“科研所马甲”的“马甲项目”实施并完成了其瞒天过海计!而近些年来,中国国土上类似穿着“培训中心”或“科研所”等各种“马甲”的“楼堂馆所”,一直是政策乃至法律喊打的对象和目标,而诸如此类的“马甲项目”之所以屡打不绝,恐怕正是得益于这种三十六计之一的瞒天过海的计谋。去年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清单”,就曾曝光了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违反规定擅自建设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的“猛料”,如今《人民日报》又披露了常州国土部门违法修建枫泽山庄大酒店的违法事实,看来,国土部门在通过“马甲项目”运作违法违纪项目上,还是保持着上行下效的默契的。

  说其违法违纪者实施了瞒天过海计,不仅因为大酒店运营之前,“马甲项目”非但没有露出任何蛛丝马迹,而且还竟然是在许多层监管者的眼皮底下违法违纪。比如这枫泽山庄大酒店,2000年就开始操作修建,3年后才完成项目审批。而其打着复垦的名义,却在公益用地上公然建起了大酒店。作为土地执法的国土局,竟然费尽心机,在“人不知鬼不觉”的状态下完成了其“马甲项目”的建设过程。可如此违法违纪的“马甲项目”,其操作手段果真高超到了让人无法察觉的地步了吗?他们如此拙劣的“马甲”,难倒就没有一道关口的把关者将其先行识破?

  实际上,大凡类似的“马甲项目”,操作起来也无非采取“低调操作,秘密推进”的策略。所谓低调,即只是不作大张旗鼓地宣传而已,绝非能低调到群众不知、领导不晓的程度。毕竟诺大的一个“大酒店”或“科研所”,投资少则千万、多则逾亿,其推进过程再“秘密”,恐怕也“秘密”不到纯“地下状态”。只是知情的相关人等,多多少少都跟“马甲项目”有点利害,不肯把其“瞒天计”戳破而已。像常州武进国土局本来建的是大酒店,对外却称“科研所”,手续自然也按“科研所”上报审批,而其功能自然比“科研所”要齐全得多,甚至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建成后便立即成为腐败行为的“栖息地”了。既是“科研所”,尽管批复和把关者也大都心知肚明,也依旧会装聋作哑照批准不误,于是就有了“马甲项目”大都能破茧成蝶,直至“把生米做成了熟饭”。

  或许有人问,既然“科研所”暗藏的那点猫腻,早已成为“秃子头上的虱子”,为何负责把关审批的执法者还为其放行?若依笔者愚见,这其间除涉及权力寻租嫌疑之外,恐怕更有“官官相护”者为其提供了便利。试想一个诺大的“马甲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审批,再到招投标审核,其中需要闯多少必经的法律“关卡”,却竟然无一拦截且悉数配合并放行,这难道仅仅是“马甲项目”自身的造化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