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从顶级信用卡对象看银行攀富心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22 新华网

  余丰慧

  最高授信额度可达人民币300万元的国内首张顶级品牌信用卡——民生钻石信用卡,在杭州首发时,8人成为对象。这8人均为浙江当地优秀民营企业主,并不乏有胡润400强企业。(7月8日《扬子晚报》)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对于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社会上几乎是一片反对声。人大代表专门提出了议案,甚至有百姓把银联等部门告上了法庭,但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再者,银行纷纷开始对小额账户收费,苦了穷学生和农民工。还有,据说银行正在酝酿的收费项目,有近百个。(7月8日《财经时报》)

  不可否认,为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VIP(贵宾服务)服务,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中,作为一个经营策略应该是无可厚非的。哪个银行都想占领和拥有高端客户,这样才能带来高额利润和回报。但是,银行在攀富的同时,决不能嫌贫,在吸引富人客户的同时,决不能把穷人赶出银行。

  从经营角度说,也许底端客户与高端客户的维护成本差不多,而带来的回报却差距很大。但是,细细分析,这些无数小客户的要价很低,攻关费用几乎没有,都是自动上门客户。我们常把储蓄比做公共汽车,上上下下,车上总有一些存量人员,这个存量是低成本的,银行可以廉价运用。从根本上说对经营并没有多大坏处。

  从社会影响来说,还没有完全打破垄断的银行业,在追求赢利目标的同时,不要忘记了社会责任,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服务功能。其实,从根本上说,这与经营是相辅相成的。社会责任和服务功能发挥好了,就给自己赢得了社会声誉,就有了公信力,无形中给自己做了有力的大宣传和广告。这反而能够促进经营。反之,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与百姓斤斤计较,惹得“天怒人怨”,甚至“骂娘”,结果使银行业公信力和社会声誉下降,最终对业务经营将造成损害。

  因此笔者认为,银行业在追求高端客户和目标客户的同时,应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履行好服务职责。应该停止诸如把“穷人”赶出银行的小额账户收费等行为,银联应该停止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等,不要再出台一些针对普通百姓的收费项目。其次,有关管理部门必须加强监管,不能谁想收费就收费,谁想收多少就收多少。就是合理收费,也应该通过听证会等形式来确定收费额度,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被随意侵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