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是对弱势群体利益的漠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22 新浪财经

  朱四倍

  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走进首都之窗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房价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市建委住宅发展与保障处处长程建华表示,目前北京对住房的旺盛需求导致房价出现了较快上涨,但房价过度下跌会破坏经济的运行,因此房价应该适度上涨。

  众所周知,围绕房价的博弈已经在各不同利益集团之间展开。对于房地产商人的能量,有的学者曾指出:现在房地产业有些人,已经狂妄到要问鼎政治、裹挟政府、搬动政策方向盘的地步了。那么,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意味着什么呢?中新社昨天报道说,百分之七十五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的房地产问题已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那么,在这种状态下,笔者以为,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有导致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时失去超然和公正的危险。

  

房地产是近年来中国利益博弈最典型的一个领域,房地产集团也是目前我国发育程度最高的一个利益群体。政府官员暗示
房价
上涨合理有失偏颇,因为如果政府不能保持超然性和公正,就不可能让公共政策体现公共利益,特别是保护弱势群体利益。要知道,从一定意义上讲,政策不是由政府官员制定的,也不是由政治官员在官僚制组织的帮助下制定的,而是政府尤其是官僚制组织与利益集团相互作用的结果。利益的排他性与扩张性就可能对公共政策执行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妨碍公共政策问题的解决和目标的实现。

  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可能导致政府丧失公平的象征意义。政府本身是一种独立的力量,具有自己独特的活动、利益和运作手段。政府自主性的决定因素是其所代表的利益与社会上各种单个或集体形式特殊利益相脱离,政府自主性的高低表现在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就是公共权力免受个别势力干预的程度,以及制定出的公共政策与政府所代表的公共利益相一致的程度。如果政府没有较高的自主性,它就有可能被某些利益集团所左右,就不能在各利益集团的搏弈中处于超然地位。如果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公开或半公开地追求自身的部门和小团体利益,或者在政策制定上明显倾向于强势利益集团,就将使政府在公众心目中丧失其成为社会公平代表的象征意义。

  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是对利益整合职能的放弃。利益整合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社会利益越是多元化、集团化,利益关系越是复杂化,利益整合就越重要。而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则是对公众对房价不合理呼声的无视,是对高房价侵蚀公共利益的无视,也是放弃利益整合的表现,可能导致社会的裂痕。

  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可能损害弱势群体利益。在某些利益集团处于强势的状况下,必然会对社会整体利益尤其是弱势群体利益造成不良影响。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结果通常要求政府在制定公共决策时按照公平原则做出回应,这样往往能够减少政府决策的偏颇与恣意性。而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有对弱势群体利益忽视的征兆,更不公平。

  社会是一个旨在推进所有参加者的利益的合作体系,社会具有利益一致的典型特征,也具有利益冲突的典型特征。在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就需要进行制度选择,达成一种有关实现恰当分配份额的契约,确定社会合作的利益和负担的恰当分配,使各种对社会生活利益的冲突要求之间有一个恰当的平衡。而政府是达到平衡的关键。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政府官员暗示房价上涨合理是偏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