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王贵宏:从源头上刹高校就业率造假的歪风邪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32 新浪财经

  王贵宏

  6月30日,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MBA应届毕业生赵国荣,前往校MBA管理中心办公室领取毕业证。但遭到学校拒绝,原因是他还没签署三方就业协议,校方不肯向其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7月5日《新京报》)

  事实上,高校扣留学生毕业证的现象已经算不上新闻了,前不久,类似的现象就曾发生在安徽某些高校。虽然遭到人们的强烈谴责和声讨,但刮“高就业率风”的高校似乎没有丝毫悔改之意,就连名望甚高的中国矿业大学也不例外,仍然要通过扣留学生的毕业证的手法逼毕业生签定虚假的“就业协议书”,才向学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按照规定,毕业证的发放条件是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业,符合申请毕业证条件,通过论文答辩,学校予以发放毕业证和学位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刻意扣留。虽然发放主体是学校,但毕业证的发放权是教育主管部门授权学校行使的,因此,即使是学校也无权扣留或者拒发毕业证。

  但一些高校规定,没有签定“就业协议书”就不能领取毕业证,以迫使一些没有就业的学生万般无奈之下,只能与一些小店或者根本不存在的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以获取毕业证。谈到这里,笔者禁不住要问,这些高校扣

留学生毕业证以胁迫其签定“就业协议”,这中间是否存在利益产业链条,为何如此多的高校纷纷效仿?

  原来,高校之所以要挟毕业证以逼迫学生签定“就业协议书”,关键在于高校评估体系的问题。据文中所说,“按照常规,7月份前后学校就会将就业率上报”,“学校的压力大,自然就会出台一些措施,以求尽快解决学生就业。”虽然“高就业率”搀杂了不少水分,搀杂了这些高校接近泯灭的道德良知和虚假诚信,但定然会得到教育部的大加赞赏,可谓名利双收。笔者要问,就连人性与道德母本的高校都要弄虚作假,让他们的毕业生未走上社会就懂得胡来,不久的将来,社会还能苛求这些毕业生做贡献?

  从法律层面上说,高校因获取“高就业率”而扣留学生毕业证以令其签定“就业协议书”的做法,带有欺骗性质,是对社会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充分暴露了时下部分高校的浮躁作风以及政绩情结,是继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以来的又一重大教育问题,有关部门应该严肃查处这些弄虚作假的高校。倘若不加以规范,放任自流,毁灭的将不仅仅是几所高校,而是整个社会的人性与道德良知。

  同时,这种现象充分暴露了高校评估体系的问题,倘若体系不改变,高校就业率造假仍然不能得到根本的遏止,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引起反思。而且,国家有关部门在严厉打击高校就业率造假的同时,还必须加强社会监督,不能寄希望于高校的道德约束,才能从源头上刹住高校就业率造假的歪风邪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