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刘海明:遇到香港高校挑战 北大清华应感到幸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21:28 新浪财经

  □刘海明

  2006伊始,“香港大学将北大、清华扫为二流大学”的讨论出现在网上,原因是香港大学频频从内地大学挖走优秀师资,并以丰厚的奖学金吸引考生。最近,中国博客掀起的“中国科技大讨论”,则将矛头指向了北大、清华的教学制度。(《财经时报》2006年7月1日)

  在国内独占鳌头将近一个世纪的北大清华,忽然遇到香港高校的挑战,这算不算“同室操戈”,好像没人分析过。即便属于“同室操戈”,我个人觉得,香港高校挑战北大清华,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从这个角度上说,笔者倾向于乐观,而不想过多指责北大清华,更没有薛涌先生那么悲观,认为不久的将来,北大清华很可能沦为二流大学。

  诚如报道中所言,北大清华不是没有历史的辉煌。北大清华之所以有点“大观园”的味道,公众心里也跟明镜似的,不合理的教育模式,过多的官僚习气,把中国这两所王牌高等学府,给“毁”得不轻。最好的办学条件,最优秀的教师队伍、最好的生源,可以说,全部集中到北大、清华,假如没有香港高校作参照,也许,大陆的居民依然坚信北大清华绝对一流,北大清华自己的优越感,还不知持续到什么时候。然而,“不幸”的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名牌高校进军大陆抢生源,尤其是去年北京高考“

状元”陈秀野拒绝清华远投香港科技大学,“北大清华顶尖生源流失”,便初见端倪。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争夺尖子生,较2005年更为激烈,北大清华再无动于衷,薛涌的预言,真有可能变成现实。

  说句不怕北大清华伤心的话,其实你们是幸运的,幸亏遇到了来自香港几所高校的挑战,使你们有了生存压力。倘若中国的高等教育对世界开放,假如世界一流的大学来中国拓展高等教育市场,他们的实力比香港的高校厉害得多,那个时候(假如真有那么一天的话),北大清华恐怕在世界三流大学中,都不是佼佼者。

  现在,多亏遇到了香港同行的挑战,至少让北大清华认识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意识到“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生存危机,进而对学生,学习孔子“有教无类”的教学方法;在管理上,学校各级领导不再看重自己是部级、厅级的官衔,不再官僚,经过数年的卧薪尝胆,北大清华兴许还能东山再起,重新焕发出20世纪上半叶的光辉。如果依旧满足于官僚体制的办学模式,北大清华的辉煌,将像阿Q那样,只能回忆祖上的“富裕”了。

  其实,同样“幸运”何止是北大清华,香港高校的“同室操戈”,到大陆抢生源,给内地所有高校敲响了警钟:北大清华这两个“龙头老大”都有点坐不住了,今后国内的二流、三流大学,日子该如何过,不从长计议,看来是不行了。生存还是灭亡,不止是哈姆雷特的艰难选择,任何一个高校,包括教育部和政府,都不得不感到巨大的生存压力。

  面对挑战,我们的高校怎么办?先看北大清华这两个“老大哥”怎么应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