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应严查分数买卖背后的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21:24 新浪财经

    王贵宏

  6月28日,记者到达单县一中门口时,尽管已经是晚上9点多,但附近纳凉的市民仍对刚刚散去的高考分数买卖“大集”议论纷纷。一位在小商店购物的中年男子说,白天的场面太“壮观”了,买卖分数的队伍排出去400多米,其中很多人进行了现场交易。(7月1日《新京报》)

  据说这种现象在山东单县、曹县等地出现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是山东等地公开的秘密。甚至在一些重点中学门前贴满了广告,公开叫卖高考分数。更让人震惊的是,当地人对此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还出现了专门从事高考分数买卖的中介以及卖家,在山东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高校录取学生,应该是比较严肃的事,学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高校的发展。因此,很多高校甚至不惜花重金招收优秀学生,原因就在于此。但是,既然高校如此重视生源问题,笔者禁不住要问,

高考录取要经过复杂的程序,分数买卖的行当为何屡屡得逞呢?

  从本质上说,对于分数购买者,买了别人的分数,相当于冒名上大学,而要冒名上大学,据笔者所知,个中程序十分复杂,照片、姓名如何吻合?通知书如何领取?户口如何转出?这些问题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做到的。

  最终归结起来,可能就像分数买卖中介说的那样,“我们在全国十多所高校里都“有人”,有些高校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就是我们的后台老板,不管我们给他们学校送去什么样的学生,都不会露馅。”只有这样,他们才敢保证明目张胆地向分数购买者保证不会出现问题。

  还有,这些“商家”要使分数买卖顺利进行,还得依托当地的一些高中老师,当然,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就是最佳人选。按照他们所说,这样可以保证生源的稳定。还有当地的一些中介公司,依靠在当地的关系网,打通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招生部门,学校,户籍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施以保护其不法行为的进行。

  因此,毋庸置疑,在高考分数买卖的背后,必然存在着某种交易——赤裸裸的贿赂,有意无意的渎职,徇私舞弊,还有教育腐败等等。

  倘若置之不理,放任自流,他们将会更加猖狂,无视法律尊严,藐视

教育公平。因此,在倡导教育公平的同时,更应该严厉打击教育腐败,对分数买卖背后的猫腻,应严惩不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