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吃空饷现象足以警愦觉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4:02 新浪财经

  廖祖笙

  古人云"在位贪鄙,无功而受禄,君子不得进仕尔。"东海扬尘,人心不古,看看而今的"吃空饷",再看看古人的"迂腐",我真不知道这时代某些方面是在前进着,还是在倒退着。

  6月30日的新华网有消息说,为避免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现象的发生,哈尔滨市将对全市财政统发工资人员实行指纹鉴别管理。据调查,在工资统发工作中,一些单位存在着人员调出、辞职、辞退、停薪等减人情况而不及时办理工资变更手续"吃空饷"问题,有的人员长期不上班仍全额领取工资,有的擅自离岗经商办企业或从事其他工作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等。哈尔滨市财政局从2000年以来共清理出不属于财政供养范围的人员达3800多人。

  短短几年时间,仅仅一个哈尔滨市,就清理出不属于财政供养范围的人员达数千人,而且为了杜绝"吃空饷",一座城市不得不对财政统发工资人员实行指纹鉴别管理,这让人不能不感慨世事的苍茫。单纯从工作不尽责、另类腐败等等角度去观察"吃空饷"的现象,已经不能揭示出它所蕴含的本质。"吃空饷"的背后,隐含的是诸多的现实危机,并已足以警愦觉聋。

  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着或工作过的男女,在世俗的眼里多为社会精英,这一人群较之常人有更多自尊的需要,一个显见的例证是普遍爱面子,不仅更加注重仪表和谈吐,在公开场合也往往风度翩翩,有更强的自律意识。然而,这样一个人前要脸的群体,而今人后却未必个个都要脸了。"在位贪鄙"者不乏,"吃空饷"者日众……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个群体的一部分人,在人前人后出现了如此强烈的反差?

  经济的浪潮在澎湃,道德的田园在荒芜,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现实。当新的三座大山如此清晰地摆在了国人的面前时,社会成员要想坚守心灵的净土,已须有百倍的坚忍。人类不但有生存的需要、自尊的需要,还无一例外地有安全的需要,当

房价卖出了天价、看病常让人倾家荡产、上学也常逼出人命时,有多少社会成员在这样的生存环境里,确真感受到安全的需要已得到了满足?别说"吃空饷"了,多少贪官已经敛财百万,也还在继续贪墨。当人类的生存要件在价码上处于失控状态时,自尊的需要就会靠后,安全的需要就会靠前。多少原本娇羞的女子为了度过生活的难关,不是连肉体和尊严都可以一起典卖了么?

  不知道到底该拥有多少金钱,才能填满三大虎口,才能安然度过今生,这般严峻的生存现实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心乱如麻者众。我们怪不得治安状况的日益恶化,怪不得官场的贪欲横生,也怪不得原本自尊、自爱的男女"吃空饷"……当新的三座大山可以如此坦然地屹立在国人的面前时,有太多的道德指控已经日显苍白。我们要让人活得还像一个人样,首先就要给对方一个能满足基本生存要件的舞台。没有这样的舞台,又苛求对方有中规中矩的舞姿,往往会是一厢情愿的。人之所以是人而不是神,一大区别就在于人有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并有安全的需要。当不安全从三个方向同时向众生汹汹逼近时,"逃生"的人群就势必会步子仓促和凌乱!

  因此,我无意对"吃空饷"的男女进行任何形式的道德指控。在新的三座大山已经高比五岳的当下,我对不少社会现象都表示深深的理解。我想,许多行为方式已经出现异常的男女,在迈出底线之前,一定同我此刻一样,心头有着某种抹不去的困惑和忧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