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自行车道重出江湖是画饼充饥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4:58 南方都市报

  昨天,在《羊城晚报》上读到一条新闻:新建道路须留出自行车道,这真让人有点意外。报道称,规划中会将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设置在同一平面,比机动车道高出10厘米左右,这改变了将自行车道放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传统方法。可看到这里我纳闷了,这就是鼓励自行车“抢道”,挤上人行道吗?按这样的标准,广州大桥都符合要求了,桥上的“单车道”窄是窄了点,但确实比机动车道高出了一截。

  每天坐车经过广州大桥,总看到有自行车在机动车的夹缝中挣扎前行,很是为这些骑车人捏一把汗。跟机动车抢道,闻机动车尾气,对骑车人实是无奈,因为广州大道两边的“单车道”实在太窄了——那原本是人行道嘛。

  我庆幸自己还是单车一族的时候,广州大桥是有单车道的,就是如今

机动车道的一部分,并与机动车道以铁栏分开。现在,东风路禁骑单车。可是,十几年前在东风东一带骑单车却很舒畅惬意。那时候东风东路两边单车道不仅很宽,与机动车道之间还有绿化带,两排粗壮的榕树绿叶成荫——如今,老树被砍,单车道并入了机动车道。想在东风路上骑单车,若不是夜深人静,你就歇歇吧。

  不骑单车久矣,我却很怀念骑车出行的日子。广州的中心城区不大,以前骑自行车活动很方便。先不讲环保节能等大道理,单是锻炼

减肥就曾让我受益多多。虽然,也要经常承担自行车被偷的小小烦恼。

  后来怎么不骑了?并不是因为丢车,而是日渐无路可骑。GDP当道,政府鼓动人们买汽车代步,自行车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殆尽,令我怅然。

  近来油价飙升,建设

节约型社会成了头等大事,国家建设部不久前批评限制使用自行车的做法,并勒令一些城市恢复自行车道。只是,广州几年前已有意要让自行车淡出城区,机动车道拓宽,侵吞自行车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规划中对“自行车道”的要求,确实很有“广州特色”。如果有了单车道却限时禁行,或者连广州大桥这样逼仄的空间都算设置了单车道,我不太相信这样的“规划”能唤回广州人骑自行车的热情。

  坦率地说,我现在还想骑自行车,却并不是还要把单车当代步工具,而是想休闲和锻炼。连小布什都不仅在白宫的大院里骑单车,到了北京还要过一下单车瘾。幸好他不是在广州,否则找个痛快骑车的地方真不容易。与其画饼充饥规划什么自行车道,我看不如仿效国外以及香港等地开辟“单车径”之类的休闲区域。珠江贯穿的广州现在打造亲水城市,如果把珠江两岸都变成行人和自行车专用道,那就再好不过了。

  魏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