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肖擎:刚硬执法与行政无力的零和游戏利益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8:04 新浪财经

  肖擎

  2003年“非典”期间,郑州市政府曾无偿赠送给乡镇卫生院共115辆救护车,但这些救护车因为没有牌照而成为“黑车”,这些车辆偷偷摸摸参与救护运营已经3年有余。到目前为止,仅有两辆车通过非正常途径,解决了车牌问题,但还剩下113辆问题救护车。(6月21日《河南商报》)

  在这起三年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黑车事件里,行政的有效性、公共服务的合法性与执法的合理性矛盾冲突十分明显,执法的刚硬遭遇行政的无力,产生了零和效应。即博弈参与各方中,任何一方的获益,即是其它方的损失,博弈参与各方的得失总和为零。最简单的例子是玩扑克牌游戏,赢的数量总是等于输的数量。

  以零和游戏为原理的利益博弈在现实中有着诸多表现。比如我们大肆引进投资,留给自己人民的利益却越来越少;我们研究生产了大量的快餐食品,但是公民的营养质量却逐渐下降;执法机关以按原则办事维护法律的权威,可人民却对法律渐渐失望。零和游戏是一种非合作博弈,在零和游戏中各方都以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目标,结果是既无法实现集体的最大利益,也无法实现个体的最大利益。在涉及

黑车事件的行政系统内部,各行政部门合作的失效导致行政效率的集体归零。

  郑州市政府以600万采购115辆车,平均每辆车5万多元,却不能提供上牌照必需的合格证与发票,确实令人匪夷所思。针对这批救护车,车管所说:“我们是严格根据

国家发改委和公安部的规定办事。”而
医院
却认为,“即使能上我也不会去上,一上牌这三年的养路费等费用都要交,加在一起也有一两万元钱”,郑州市政府更是这样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意见,“送的只是车,政府没有义务再给上个牌照。”可见三者之间的非合作性有多强烈。

  车管所用按规章办事维护着法律的威信,但医院方面既不愿意出钱,又想通过救护工作的特殊性获得通行特许,政府更加不愿意为提供了不合格的救护车所造成的后果买单。这三方的博弈到头来不会体现出一丝行政效率和执法效率,相反可能都会因为黑车参与救护工作而承担一定的道德或法律上的责任。车管所公事公办在这里显得十分另类,而且作用也有限,相关部门并不是采取与之合作的态度,而是都在打自己的利益算盘,靠车管所一头怎么也撑不起执法效率的一片天。

  在这起黑车处理事件里,车管所表面上是赢家,因为他至少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脚的,公事公办,没人能说它的不是,但是从整个政府系统来看,正是因为车管所的赢,才凸现了政府功能的无效运转,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三年办不下115个车牌,或者说没有有效的办法处置这笔不合格的产品,车管所态度再刚硬,也毫无用处。行政无力零合它的利益,会最终暴露出政府整体管理系统效率的低下甚至无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