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政府奖学不能奖得太离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8:18 新浪财经

    周士君

  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政府日前出台奖教奖学方案,对在高考、中考及小学毕业会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重奖,其中对在横沥中学就读并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将获得50万元重奖。此外,被其他院校录取的学生,以及获全市总分状元和单科状元的学生,也均有相应奖励。(6月16日《信息日报》)

  如此由政府出面,对各路会考状元进行奖掖的重奖方案,果真能起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重视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功效吗?我看很勉强,因为在任何一个行政区域内,表现突出的状元级学生,数量上毕竟属凤毛麟角,所以“重奖”再重,也往往与“众生”无缘。更何况类似的状元级学生,还往往属应试教育的“标志性道具”,若政府不问青红皂白地对之实施所谓的重奖,无异于在用公权力给应试教育的“邪火”添柴助燃,故而属一种不甚明智的荒唐举措或政策选项。

  实际上,对于时下的

状元级学生而言,由于众多商家和各路媒体的热捧,各地登榜的状元级学生,要么在荧屏上演一幕幕情节动人的励志故事,要么在报端演绎出一段段意趣高远的人生讲章,故早已成了“赢者通吃”的幸运儿。可无论是鼓噪的商家或逐流的媒体,由于受其自身利益倾向的驱使,其对状元这一串串应试教育交响乐中最为激越的“功利音符”表现出浓烈的倾向性来,似乎并无太大的不妥。可对于一级政府而言,却通过出台奖学方案这项政策载体来凑“功利教育”的热闹,直至对状元们推崇备至,大肆奖掖,就分明显得有些不妥了。因为政府奖学方案作为公权力履行的象征,其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少数的状元,更包括众多所谓的“差生”。若政府面对众多的受教育者也如此挑肥拣瘦的话,其“旨在全面提升该镇教育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奖学方案,岂非就离题太远了吗?

  再者,政府热衷于追捧和重奖状元级学生,更暴露出其政策选项所包含的浮躁、冲动以及短视的一面。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能否上得去,“锦上添花”的奖学方案固然不失为一种途径或选项,但“雪中送炭”的助学安排才更具有感召力的制度安排。试想,一旦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便可获得50万元重奖,如此过于离谱的重奖,又哪里是在奖学,简直是把该学生往“金山”上推吗?可学生一旦坐在了“金山”之上,即便其日后整日地不思进取,随江河而日下,又有何妨呢?毕竟学与不学,后半辈子也都衣食无忧了,其求学的动力,又到哪里寻觅呢?

  故而任何一项公共制度的出台,不管其宣扬的动机再看似纯正,切入的路径再貌似合理,但若一旦缺乏理性的支撑甚或表现出明显的情绪化来,其执行的最终结果,恐怕也难免要适得其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