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一切都失去之后 未来仍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57 新浪财经

  徐迅雷

  “每一个被球员牵着手走进球场的孩子,都代表着一个未来。”这是6月17日《参考消息》图文报道的一句“解说词”。

  世界杯赛场,球员列队入场的时候,都由儿童“护送”的,大手牵小手。奏国歌时,
孩子们就站在球员前面,我看到一位小男孩对着镜头笑得纯真灿烂,让我感动。手牵孩子的进场仪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球星们会从中意识到,他们的足球生涯是短暂的。在古罗马,将军率领军队凯旋入城时,在那盛大的凯旋仪式上,会让奴隶在欢呼时大喊:“看看周围,想一想,你也不过是个人!”是人,都是要告别人生小舞台、社会大舞台的。球员上场时牵着代表未来的孩子,同样要明白那个未来不是自己的未来,而是属于孩子的。

  就像贝利、马拉多纳,原来是他们把足球快乐带给大家,现在是他们在享受足球带给他们快乐。这就是变迁,这就是规律。你别看贝克汉姆现在还在绿茵场上纵横驰骋,可他毕竟是“三十而立”的人了,属于他的足球生涯不会太长了。刚看到图片报道说,世界杯期间,贝克汉姆的大儿子布鲁克林·贝克汉姆和二儿子罗密欧·贝克汉姆也在德国玩起了足球,“两个小家伙淘气可爱,很有球星老爸的潜质和风范”。这是贝克汉姆在比赛之外对孩子的牵手,他其实很明白:下一代终将取代老一代;不一定是“儿子接班”,但肯定是“孩子接棒”。

  孩子的成长,就是大人的老去。所以,牵手孩子,就是牵手未来;牵手孩子,就是鼓励未来。尽管这些现在的“球童”,未来不一定真的成为球员。被大球星牵过手的他们,将铭记着那牵手片刻传递的温暖和力量。这种温暖和力量,大抵就是中国人所说的“薪尽火传”。

  世界经济排名前6位的国家,美、日、德、法、英尽在这32支世界杯决赛队伍之中,而我们中国在外围赛时早早就被淘汰了,只好成为冷板凳上的“看客”;但收看世界杯的球迷还是很多的,所以我国被戏称为“世界第一大球迷国”。倒灶的中

国足球队尽管离这届世界杯很远,但中国的孩子能够进入世界杯绿茵场。早在开赛前一个月,就有报道说,“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的4名小球迷将作为中国孩子的代表,前往德国以球童的身份参加本届世界杯。届时他们将与来自全世界46个国家的1400多名小球迷一起登上世界杯的舞台,与足球英雄携手步入赛场。”另外,还有5名中国小朋友被选拔为世界杯的护旗手……显然,手牵孩子的进场式,不仅传承了古老的文化、握住了憧憬的未来,而且连接了广袤的世界。组织者这样的安排,不难看出当中的文化心理。先哲有云:“一切都失去之后,未来仍然存在。”中国的足球、中国的体育,应该铭记这句话。

  “一切都失去之后”,从哪里开始重建体育?从“文化”开始。这样说尽管很“形而上”,但这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比较一下德国合并之前两国“体育文化”的根本性不同,就不难得出结论。

  前东德曾经是世界上竞技体育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从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短短20年,他们一共得了519枚奖牌,列在前苏联和美国之后;这个只有1600多万人口的欧洲小国,“创造”了令人惊诧的“奇迹”。可那“造梦机器” 很快就分崩离析了。有报道说,随着原东德内部档案的解禁,东德的“服药体育”浮出水面:大部分前东德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都涉嫌服用禁药,从1972年至1988年,前东德每年给运动员派发的合成代谢类固醇,至少达两百万片!此外,前东德还举国家之力,耗巨资在国内修建了众多条件优越的体育设施,但这些设施基本上不对公众开放,只为竞技体育服务,普通老百姓只有“望洋兴叹”的份;“为国争光”的东德运动员,享受着比

公务员好得多的待遇,而且渐渐走向特权化和贵族化。这种以中央集权为主导建立起的“举国体制”,看起来立竿见影、行之有效,但它是“反文化”的“体育劣文化”,“训练身体的目的就是把身体打垮”,这就是最典型的“不可持续发展”的“体育”,尽管拥有一时的兴盛,但注定要与“未来”断裂。

  与“东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德”,他们多年来老老实实发展“群众体育”,特别是对孩子的体育,一直延续到东西德合并之后的今天。如今德国为何球星多得像天上星?因为他们的前西德就形成了良真正优质的体育文化,夯实了良好的基础。长时间来,那里有太多太多的孩子在踢球,少年足球俱乐部遍地都是,年龄最小的俱乐部球队,平均只有5岁。比如德国现任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出生地、前西德的

汉堡(她后来才随牧师父亲从汉堡移居到东德勃兰登堡地区),就拥有788个体育俱乐部,约50万成员,其中足球俱乐部就有7万人,名列第二。在汉堡郊区一个足球俱乐部里,3岁以上的球组有两个,以认识和尝试为主;5-7岁的足球队就是像模像样的“球队”了,但主要是锤炼意志、锻炼身体,而不是什么“为国争光”——他们的少年足球队,在国际赛事上好像还是中国队出名。体育的根本是群众体育而不是竞技体育,这就是本与末的区别。他们的体育思想、体育文化、体育制度是很清晰的,就是携手群众、发展体育,就是牵手孩子、拥有未来。

  体育如果不能上升为文化,那么体育仅仅是“体”育而已。体育如果被“反文化”所统治,那么体育就注定会成为“反体育”。只有秉承了良好的体育文化,一个国家的体育才不会只停留在“野蛮其体魄”的阶段,才会拥有真正的体育文明,才会拥有真正的璀璨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