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大学生当保姆不值得大惊小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48 新浪财经

  郭立场

  日前,来自四川高校的15名大学生正式进入成都家庭开始家政服务,这其中不仅有科班出生的大学生,也有英语过了八级的大学生,毕业于成都某高校生物系的研究生黄艳因为进入家政行业而引起颇大争议。记者昨日就此采访部分高校大学生时,学生们对黄艳的作法感到不可理喻。据悉,这是大学生首次进入成都家庭。(《成都晚报》6月18日)

  科班出身的大学生,甘愿“屈就”家政行业,进入家庭从事家政服务,是资源浪费还是就业价值取向多元?一种舆论认为从岗位设置来说,没有必要找这么高学历的人,“大学生”和“保姆”两个字眼不应放在一起,这样做是一种资源浪费。事实上,文化程度高的大学生加入到家政队伍中,是家政行业的一大进步。既为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填补了家政专业领域的人员空缺。另一方面,从个人择业角度而言,更是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说明传统就业观正在变化,反映了职业选择的多样化。

  有关媒体报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在解读考生关心的就业问题时提到,大众化时代的大学生不能再自诩为社会的精英,要怀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大学生究竟应该是精英还是普通劳动者?争论本身并不具备多大价值,重要的是,透过争论本身,我们不难领会到,在当下的社会中,一个人的价值不应该以其学历的高低为标准,而应以其对社会实际贡献的大小来衡量。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依据实际、综合考虑,退而求其次,去一些“低调”的单位或部门工作,“这样的选择很正常”,不啻为明智的选择。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大学生保姆虽然是服务于相对很窄的群体,但“窄众”就业仍有“钱”途。据了解,大学生保姆进入家庭后,除了一般事务外,主要倾向于

家庭教育之类的有较高要求的工作,而这恰恰是普通保姆所不能具备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虽不敢说“保姆”会比其他职业受人羡慕和尊敬,但事在人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努力拼搏、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就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成才之路亦是缭乱纷繁。无数社会实践证明,不论体力、脑力劳动,无论在什么行业、岗位上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踏实肯干,都能发挥出专业特长,都很光荣并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工作从来看重的就是业绩和贡献,只要做出了实在的业绩,都是有价值的工作。

  社会分工只有工种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应倡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多元价值观念,不应简单划一地以传统价值观评判现实的就业选择。再说,“找工作是很私人的事情”,只要工作适合自己就行,没必要动辄上纲上线。只要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干一行爱一行,就可谓是最佳的就业选择。当然,这需要更多的毕业生及家长更新就业观念,理性择业、就业或创业,调整就业期望值,在正确判断形势的前提下科学决策,以多种方式努力实现广泛就业,以缓解当前的结构不均衡造成的就业难题。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形下,尤需如此。

  尽可能地实现充分就业,既是个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基本保证,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调节阀。当整个社会的劳动价值观真正发生变化的时候,当三百六十行的各个职业都有大学生忙碌身影的时候,当我们都对大学生的此种选择习以为常的时候,和谐、健康、持续的发展社会也就指日可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