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学贷保险是在给贫困学子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47 新浪财经

  廖祖笙

  天下竟有这等好事:大学生贷款还不上,保险公司替你买单。对此,你相信吗?

  据6月19日《北京现代商报》报道,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在北京等地分别推出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和就学贷款保证保险(统称学贷保险)。据介绍,就学贷款保证保险是一款商业保
险,主要针对无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学生只要购买该保险后,保险公司就将成为他们的担保人,替他们向银行申请贷款,如果学生毕业后由于身故、丧失劳动能力或连续12个月没有履行还款义务,都将由保险公司为其买单。

  这看上去多美!可细一打量,同样是一剂遮蔽教育积弊的穿肠毒药,表面上似乎给贫困学子带来了一线新的生机,骨子里却只会是给贫困学子雪上加霜。

  国家

助学贷款滋生于怎样的土壤?滋生于教育过度市场化,教育乱收费、高收费泛滥。在GDP数据连年增长的"盛世",莘莘学子就学还得一窝蜂跑去贷款,这本已让人无法接受,而今竟有相应的商业保险面市,"主要针对无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就更是让人感到教育的天空已是阴云密布。有保险公司如此拍着胸脯为学子打包票,教育单位往后收费的刀子可以磨得更为锋利了。

  就学贷款,已是一累;为着贷款,还得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是累上加累。学子们弱小的心灵和肩膀,又如何经受得起这种种的重负?保险公司在推出这一险种时,脸上温情脉脉,实质暗藏精明的算计,贫困学子一不小心踏上了这条"贼船",就很可能叫苦不迭。

  大学生贷款还不上,保险公司是在什么情况下替你买单的?报道已经说得很明白,"学生毕业后由于身故、丧失劳动能力或连续12个月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对方才帮你"料理后事"的。身故、丧失劳动能力的概率微乎其微,保险公司不会傻到做赔本买卖的地步。12个月没还款,保险公司果真就替你买单了吗?呵呵,别激动,别冲动,继续往下瞧:

  报道的最后一段话同样说得够明白:对于恶意不还款的学生,保险条款也规定了严格的约束条件。例如,违约的学生将上银行"黑名单",无法继续申请贷款去买房、买车,甚至连一张

信用卡也无法申请;出国、就业都会重重受阻。你说不是恶意的,人家说你是恶意的,你怕不怕到时百口莫辩?怕不怕吃不了兜着走?

  学贷保险将让贷款学子多出一笔费用、一分风险不说,也将给贷款的学子增添更多的阻隔。据报载,在有些省区,贫困学子要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得盖70多个的章。有了这样的险种,贷款的学子又"胆敢"不去购买保险,往后有学子要想贷款上学,哪怕要盖140个章,我丝毫也不会感到奇怪!

  一代教育已走到将近毁灭的边缘。保险公司啊,若真为中国的教育着想,就别添乱,行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