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陈雪根:建设部干嘛要打哑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29 中华工商时报

  □陈雪根

  房地产宏观调控为什么越调房价越高,普遍的说法是开发商抵制,地方政府护盘,这样的判断会不会错了?

  近日,由“国六条”细则中套型面积90平方米需占70%的规定引发的争论,让我们得出
了另外一个结论:也许政策本身就有问题。

  “国六条”细则“十五条”的相关内容是这样表述的:“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应根据要求进行套型调整。”

  细则有九个部委参与制定,研读这一政策,不难看出,这样的政策只能出自建设部,不可能出自别的部门,因为,它显得太“专业”了,但同时,也可以说,它太不专业了。

  建设部制定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销售可以按套(单元)计价,也可以按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计价,商品房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既简单又明了,绝大部分购房者都知道。但这次出台的套型建筑面积,专业得连建设部的官员都有点糊涂了,当然也把业内外的人士彻底搞晕了。不仅如此,其太不专业也太明显了,比如,要求新审批新开工的项目90平方米套型面积要占七成,我们只能解读为对每个项目的要求,但后面说的又是,90平方米套型面积要占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这又是一个总量指标,既然是总量要求,那么谁的项目90平方米套型面积要占70%?谁又可以不这样要求?再如,特殊情况可以调整,但又没有说哪些特殊情况,这就有点像开发商说的“不可抗力”了,谁来裁定,要找建设部!再如,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要进行套型调整,你出让了土地,开发商已同你签了契约,交了费用,你说变就变了?谁来负担违约责任?

  于是围绕这一规定,业界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争论中,有人识破这样的规定体现了建设部的良苦用心,是预留了政策软化的空间。这样的说法,建设部自然要反驳,于是主管房地产的官员出来作了一番解释,尽管他解释得并不高明,因为,他也没搞清楚这一规定说的什么,因此他只好作了个比喻。这样的解释显然并不严肃,但已经验证了先知先觉者的预言,政策果然说软就软了!就像炸薯条一样。

  终于建设部的专业人士出来讲话了,他否定了原先的说法,这就让人更搞不明白了,我们到底听谁的?为什么争论起来时,建设部不出来正式回应?更进一步,为什么不在政策中直截了当地说清楚?既然现在变成了一段公案,为何不赶紧补一个规范的解释?建设部干嘛要打哑谜?

  法律是硬的,而政策是软的,可以对法律的空白作些弥补,也可以增加执法的灵活性。但正因为政策比较柔性,所以容易含糊。“国六条”细则是九个部委参与制定的,如果“十五条”细则需要大家去猜,或者可以作多种解释,或者每个部委都给自己留了空间,这样的政策又该怎样执行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