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大国崛起的中国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7:38 经济观察报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美日两国是近现代西方和东方崛起国家的代表,在它们的崛起历程中,既把握了和平的机会,也利用了战争的因素。而中国的崛起之路表明,中国正在成为和平崛起的典范。尽管这种崛起与世界其他强国都不尽相同,但中国的经验大大丰富了大国崛起的模式。

  美国的崛起实际是从南北战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差不多是50年的时间。这50年是思想的孕育期、外资吸引期、经济的全面繁荣期、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哲学的全面上升期。

  19世纪末期,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产业革命,奠定了经济腾飞的基础。相比于英国、荷兰、西班牙,美国作为一个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积极颁布土地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欧洲移民和“过剩资本”,大量利用欧洲国家的技术成就,开发美国市场和经济。加上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美国资本主义经济从19世纪70年代急剧扩张起来。

  第一次

世界大战,美国在其他参战国的经济、军事实力严重削弱的背景下,大量出口武器和各种产品,获得了大量收入,由负债累累的债务国一跃成为各国的债主。
二战
期间,美国继续大发战争财,经济突飞猛进。战争结束后,美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掌握了世界3/4的黄金储备,构建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战后美国经济金融发展引领全球,形成了以美元、美国金融机构、美国金融市场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金融帝国称霸世界。

  美国的崛起总体上也算是和平崛起,尽管其崛起过程中利用了战争因素,但是基本没有为崛起故意挑起战争。美国崛起也可以看作是英帝国文化的继承和延续,世界主导权在英国和美国之间进行了和平交接。

  1868年日本开始明治维新,仿效西方资本主义,大力兴办近代工业,推行地税改革,实行“文明开化”教育,奠定了崛起的经济和人才基础。造就了一批大企业如三井、三菱财阀等。1894年甲午海战,日本占据了台湾、朝鲜、辽东半岛,并得到2.3亿两白银的战争赔款,相当于当时日本4年的财政收入。日本政府利用战争赔款扩充军备、确立金本位制、推行义务教育,成为继英、法、俄之后的第四海军大国,并迅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1904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获胜,并逐步在朝鲜、中国东北推行殖民统治,掠夺资源,国力迅速增强,进入帝国列强行列。

  二战后,日本在美国的占领和扶持下,大力扶植本国的大企业,人为压低居民消费,增加企业积累;建立主银行制度,将银行和大型生产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大企业可以方便地从银行得到资金支持。日本利用在美国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向美国提供工业品,迅速推进重工业发展。借助电子与汽车等工业,取得了对于以美国为主的欧美市场的贸易优势地位。20世纪80年代,日本贸易优势地位逐渐演化成日本的金融优势,日元在1985年的广场饭店会议后大幅升值。日本的金融实力跳跃增长,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

  中国与美国在市场和外资的引入上是极其相似的,而中国与日本在价值观、思想上有相似的地方,也有完全不同的地方。中国的崛起与美日崛起历程都不尽相同,中国没有利用战争的因素,而完全是一种和平的崛起,这种崛起,必将成为世界范围内和平崛起的典范。

  中国的和平崛起,是指中华民族全面崛起,包括经济崛起、政治崛起两个层面及其六个方面的内涵。其中,经济层面的崛起包括经济的崛起、自主技术与品牌的崛起、资本与金融的崛起。政治层面的崛起包括文化崛起、军事崛起、政治崛起三个方面。

  中国的和平崛起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840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寻求自立、解放和现代化。中国的落后始于明末,鸦片战争是中国落后挨打的结果,同时也是民族自醒的开始。

  第二阶段,从1949年1979年,新中国奠定国民经济基础。中国建立国民经济、工业、大学基础体系,制造出“两弹一星”。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为工业化积累资金。

  第三阶段,1979年以来,改革开放,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发展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经济全球化谓之“天时”,四小龙崛起、产业转移谓之“地利”,经济体制改革、提出改革开放基本国策谓之“人和”。社会生产力和活力得到巨大解放,对外开放使港台小额资本进入中国,对于搞活流通、形成全国的商品流发挥了重大作用。

  这一时期,国家恢复高考制度,重视教育和人才,提出“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1990年代,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国出现基础设施建设大高潮,其为引进外资奠定了基础,跨国公司投资也因此大量涌进;2000年以来,

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突飞猛进。跨国公司来中国开厂建厂,在珠三角、长三角形成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引进和走出并举,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活动日趋活跃,中国经济大步推进国际化。

  这三个阶段叠加起来,便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画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