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私人烙印下的农村民主选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17 新浪财经

  朱四倍

  在新疆库尔勒恰尔巴格乡一个“空壳村”,一名民选村长引来的“选举政治”热潮,正考验着“空壳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何振清的村长身份,村里多数党员在心里并不认同;让他们不解的是,何振清竟在这个位置上一蹲就是3届8年。(见《中国青年报》6月5日)

  近年来,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农村选举中也出现了选举中不能依法按程序进行,选举受到宗派势力干扰以及选举中作弊或公开贿选等现象。在新疆库尔勒恰尔巴格乡一个“空壳村”,一些党员认为:不和谐、不团结的根子出在“海选”上,村里没选出真正有能力、能为百姓干事、办事公正的人。几名党员甚至语气肯定地说:何振清在选举中有送礼、送钱买票行为。他们说现在就可以找到证人。这些现象就是农民民主选举中不和谐现象的一种反映。

  就民主化村级选举制度的信息而言,不少人对以下命题是深信不疑的,认为真实而竞争性的选举,一定可以选出村民满意的村干部,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民代表,既可以通过村民代表会议的形式决策村务,监督村干部,从而约束村干部的行为,又可以通过在村民代表会议中协商妥协,形成有益于村民的决议,并有能力将这些有益于村民的决议贯彻到村民中去。只要是真正对村民有益的事情,只要让村民有足够参与表达意见的渠道和民主决策的机会,这种有益于全体村民的好事,就一定可以做成,即村民是理性的,知道如何选择对自己有益的决定,等等。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不论社会团结程度如何,如果忽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乡土基础,民主化村级选举制度的落实就将会是一句空话。

  民主化村级选举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乡土中国的乡土情怀,村民自治中的自治,实际上体现的就是一种运用乡村关联和乡土团结来实现自己管理自己的一种基层民主方式。

  乡土中国中的以差序格局为特征的社会结构使民主化村级选举制度具有浓郁的乡土裙带关系,使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具有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乡土社会中的社会结构呈现出差序格局,公私区分

  只是相对而言的。这种社会结构的基本特征就是以己为中心,像石子一般投入水中,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个平面上的,而是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可以看出,在乡土中国,人民以己为中心,推己及人,及至什么人的关键是看离自己的亲疏远近,这样,在差序格局中,社会关系是逐渐从一个一个人推出去的,是私人联系的增加,社会范围是一根根私人联系所构成的网络,因此,我们传统社会里所有的社会道德也只在私人联系中发生意义。由此可知,以差序格局为特征的社会结构使民主化村级选举制度的民主打上具有弹性的私人烙印,与西方社会中团体格局式的社会结构中公而无私的民主理念具有明显的不同。

  私人烙印下的农村民主选举,还体现在村民对“选举政治”的议论上。无论认为“选出来的干部比上面派下来的好”,还是认为使“民主”走上“独裁”,还是认为谁有钱、有势、有力量,谁就能“夺得”基层政权,在笔者看来,无不是农村选举私人烙印的折射,或许,现在已经到了正视农村选举私人烙印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