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乌云飞:房价和地价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22 中国网

  据中新社报道,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针对“房价过高乃地价之过”的说法,斥之为“无稽之谈”。

  束克欣承认地价对房价有影响,但他认为这种影响很有限,决不是房价不断攀升的决定因素。

  《东方早报》去年还曾载文称,房价上涨带动了地价上涨。

  地价有无影响房价,是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还是房价上涨带动地价上涨,就此成了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之类扯不清道不明的问题。

  本文无意深究地价和

房价谁带动谁的问题,就像无意纠缠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任何一项“不利”的事物,有关方面总是极力洗刷与它的干系;而对于任何“有利”的东西,比如
房地产
价格降下来了或者稳定下来了,必然会有许多部门争功,归于自己“调控”的结果。

  土地出让采用招标、挂牌出让和拍卖,也许真如束司长所说,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更是防止腐败、权钱交易的需要”,“实行土地出让的招标、挂牌和拍卖,挤压的是

开发商的利润”。问题在于,招标、挂牌出让和拍卖等手段在多大程度上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进行的,有无达到预设的效果?试想,如果真正消除了权力寻租,并且真正挤压了开发商的暴利,城市的房价还会是现在这样高不可攀的状况吗?

  按照经济学里讲的价值规律,一个行业如果存在暴利,必然有大量资本涌入,最终将使得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降下来,直到降至社会资本的平均利润水平为止。然而中国房地产业的情况似乎背离了这一规律。

  现实的困难恐怕就在于房地产业实在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领域,不是光拥有资本就可以玩房地产开发的,没有相关的社会背景,即使勉强进入了,能否存活也是疑问。

  经济学家易宪容在分析房价上涨时有很独特的观点。他认为,房价上涨是因为需求过旺,而需求过旺是因为购房者从银行获得贷款太容易了,而且利率过低。

  老百姓不太懂得经济学理论,但是他们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的梦想应该不算奢侈。对于那些穷困的人们来说,勒紧腰带从银行借贷已属不得已,这点生活的希望也妨碍了国家大计吗?

  房价节节攀升,百姓望洋兴叹,他们惟能寄希望的还是政府,希望代表人民利益的人们,能切实想出一些高招,抑制房价,让百姓安居乐业,共享太平盛世。(乌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