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英语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3:50 新浪财经

  郭立场

  “在新东方,我只能给少儿部的孩子讲课!”手持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女孩秦梦,对自己足以让别人羡慕的英语证书却并不看好。像秦梦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我国著名翻译专家、学者王振国告诉记者,他们曾想招聘两名翻译老师,但来自诸多外语专业机构的300多名应聘者中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合格。(《中国青年报》5月29日)

  前些时日,一篇名为“中国英语考试毒瘤”的文章成为各大网站论坛的热门话题。文章指出,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浪费大量的时间,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同时也使国家每年数以百亿的巨大财富打水漂,真是祸国殃民。用“祸国殃民”来形容当下的英语教育,虽有些言过其实,但偏激中也不乏警醒。的确如是,中国人学习英语已经背离了学习的初衷,是单纯地为了学习而学习,而背离了英语本身的语言工具价值所在,“来自诸多外语专业机构的300多名应聘者中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合格”便是明证。

  “英语完全成了考试的工具!”孙复初,这位老教授,当了近30年的一线英文教师,担任过

清华大学外语系副主任,教过一万多名清华大学生,编了几本英语大词典。而眼下,他却正越来越痛心于英语在国内的“遭遇”。语言学习被“肢解”了,在孙复初看来,英语课变成了学习期限最长、周学时最多、考试最多、财力和精力投入也最大的一门课。正如多数人所喟叹的,按照目前的人才培养和选拔制度,不管你是搞中药、古汉语的,还是当技术员、工程师的,甚至做内勤、搞内务的,无论专业能力,也不管对提高工作业绩有无裨益,只要晋职、评职称如此之类,如果英语不好,过不了级,拿不到证,一切都只能是免谈。

  满目的招生广告充满诱惑,“英语,许你一个未来”、“英语改变命运”。“英语热”风行全国,目前来看,英语教育是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中教育对象范围最广、教育持续时间最长的部分。在当今世界,英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英语不再是作为一门交流的语言学科,而是成了竞技的考试学问,英语学习的功能被无限夸大,远远超出了语言工具的范畴,完全背离了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显然是失之偏颇的。学好英语并没有错,问题是如何学,学多少,多少人应该学。已经学习英语多达9-12年,却依然没有掌握基本的应用能力。作为工具的英语异化成应试性很强的考试,是不是背离了当初检测英语水平的初衷?

  急功近利的考试技巧培训所带给国人的不是能力提高,而是“对英语的兴趣反而降低了”。尤为可怕的是,和英语的表面强势相比,汉语遭遇了实质的忘却和落寞。当越来越多的人“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时,已没有人用时间和精力问津汉语能力的高低。要知道,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标志和民族文化的载体,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和民族凝聚力。面对日渐萎缩并消亡的母语,我们能够坦然处之吗?

  英语是一种语言工具,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不应当成为接受教育和人才使用的必要条件。现行的英语教育体系是把国家有限的教育资源“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还是已经沦为万金油式的人造知识、智力测验?是促进人才成长的利器,还是束缚人才的框框?全国政协委员谢克昌院士对我国现行英语教育体系提出了上述质疑。掌握一门比较好的外语本身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现行的考试和教育制度,应试教育下的英语学习变成纯粹应付考试了。期盼尽快恢复英语作为工具的初始功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而不是普遍性地成为继续接受教育和人才使用的必要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