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高学历从政就是资源浪费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7:02 新浪财经

    王贵宏

  5月17日,10名北京大学博士后到丰台区所属部门,开始为期一周的挂职锻炼。如果考核合格,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可能将留在这些职能部门的副处级领导位置上,由科研人员转型至官员。但在他们挂职的单位中,有员工表示,“政府工作本科生就足够,不需要博士后”,也有专家明确表示,博士后当官是巨大的浪费。一场争论由此而起。(5月30日《新京报
》)

  时下,高校教育流行这样一种说话,无才便是官。也就是说,这些高学历者毕业后适合从事何种行业,做官还是搞科研,取决他的专业水平。如果专业基础扎实,这种学生毕业后适合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变成研究型的人才。而另一种高学历者,在高校里混日子,临近毕业,无学无术,好心人会劝其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据我所知,很多较为保守的老教授打心眼里根本就看不起从事行政管理的人,他们认为,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是最没有能耐的,是他们鄙视的对象,也许这就是很多专家学者反对博士后当官的原因吧!

  他们之所以反对博士后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源于两点忧虑:首先,他们觉得,博士后从高校毕业,年龄过大,已经错过了在政府部门积累经验的最佳时间,对于政府部门的干部培养和提拔十分不利;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中国还处于高端的研究型人才极度匮乏的状况,如果让高学历者从事行政管理,不利于科学研究的进步。

  诚然,博士后是高学历者,具备较高的知识文化素养,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政府管理工作能够接受很多在书本里根本学不到的知识,能够在实践种积累更多的经验,这些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高学历者,遇到行政管理上的难题,他们能够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有效的解决问题,并能够使政府部门带着研究思路,探讨政策问题,并进行严密的论证,减少政府决策失误的发生,提供科学而全面的决策参考。这样,对于我们建设一个健康的政府还会远吗?

  政府部门的工作是十分庞杂的,有管理型的工作,同样有研究型的工作,上行下效,执行上级机关的命令的管理模式已经过去,更多的工作需要政府把主观能动性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探索建设高效政府的运行机制。研究是博士后的强项,最擅长整合信息资源,他们能够利用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种信息,在政府决策、政府管理、社会发展、环境资源、经济建设等一系列的课题获得有效的管理途径,以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工作,推进政府工作的完善性。

  在高校教育的过程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那就是创新思维的培养。高高学历者具有自己的群体特征,就是基于研究为主的工作方式带来的创新思维能力较强,因此,在政府管理工作中,高学历者相对于低学历者来说,更能为政府管理提供多种新思路、新途径。

  而且高学历者还具备较高的个人品德修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严格地说,学历越高,个人修养也会相应地提高。官者也要讲究官德,具有较高思想素质者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还可以使社会管理阶层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从而大大减少腐败现象,这是资源浪费?

  随着社会发展,我们的思想也应该转变。政府已经不是单纯地执行命令的机构,而是一个综合性研究部门,只有吸纳较多的研究型人才,给这些研究型管理者提高必须的外部环境与工作需求,才能更加有利于建立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有利于法制国家的完善,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