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可怜天下穷母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8:38 新浪财经

    梅广

  “犬不择家贫、子不嫌母丑”,宋人留下的这句饱含人文哲理的不朽格言 ,数百年来在我们民族的道德文化传承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教化作用。然而,日前在 大学校园里发生的一件事情,却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被无数代人坚守的道德理念, 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据5月26日扬子晚报报道,因为担心衣着破旧的母亲被 外人看到后笑话,中国医科大学镇江校区的一名大学生,竟将从河北农村来探望自己的 母亲拦在校门口,对母亲带来的一蓝子粽子也让她原封不动地带回去。最后,这位母亲 不得不含泪离去。

  出现这种事情,自然会有人要举起道德批判的利剑,对这名大学生口诛笔伐。然而,将含辛茹苦把自己 喂养大的亲娘拒之门外,这在常人眼里已属忤逆不孝,何况还是一名正在接受高等教育 的在校大学生?既然如此,我们不妨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这名大学生在血浓于水的母子 亲情面前表现出这般绝情寡义,其背后难道就没有一点身不由己的无奈?

  可以想见,在这名大学生看来,母亲一身破旧的衣着,在油头粉面、西装革履的都市人面前已经是十足 的老土,一蓝粽子,比起

肯德基
麦当劳
来更是土的掉渣,这些都会被人笑话,影响自己的脸面。谁会笑话?当然是指校园里那些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学友、老师们。至此我们 可以想象,如果这名大学生是生活在一个充满和谐、平等、博爱气氛的环境中,校园里 洋溢着不以贫穷为耻,不以财富取人,对每个人的人格无分贫富贵贱都给予应有尊重的 良好风气,在这样一种氛围的熏陶下,这名大学生还会不会对自己的母亲显得如此冷漠无情?

  遗憾的是,理想的鸡蛋往往经不起现实这块石头的碰撞。在当下的大学校园,教育的功利色彩至上而下 几乎无处不在,5月26日也就是同一天的扬子晚报上,我们就看到了 这样一条消息:在日前展开的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中,校方明 确规定,没有在限期内缴齐学费、住宿费等应缴费用的研究生,一律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培养师资人才为己任的高度学府,竟然也迷恋上了经商之道。无须赘言,临近 论文答辩还缴不齐学习费用的大学生,大多属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够宽余,甚至是相当困 难。对这部分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学校方面理应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即使做不到资 助、减免他们的学习费用,至少也要在道义上做到对他们的处境表示理解和同情。仅仅 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缴不齐应缴的费用,学校就对这些学生另眼相看,甚至不惜让他们蒙受羞辱,学生们又会对此产生怎样的心理反应?

  大学生在经济上是不能完全甚至是完全不能独立的,他们的家庭或富裕或贫困,更不是他们所能决定的了的事情。如果因为家庭的原因致使他们受到种种不公正待遇受到歧视,他们在万般 无奈的情况下,便会向社会、向家庭发泄怨气,会愤恨社会的不公,会抱怨父母的无能 ,人生观、价值观也会随之扭曲,继而对现实采取回避的态度,力图将自己的另一面掩 饰起来,以防受到更多的歧视和更大的伤害。甚至不排除,在贫困和歧视的双重压抑下,还会催生个别学生铤而走险,采取极端行为去报复他人,危害社会。这方面,马加爵就是一个实例。

  母亲不因家贫而不为,省吃简用,想方设法 将儿子送进大学,是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反哺家庭,回报社会,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学校 是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地方,更是启迪心智、作育人才、教化人心的场所,如果大学生 在走进校园后变的嫌贫爱富,不认穷母,这是母亲的不幸,又何尝不是教育的不幸?

  让母亲不再含泪离去,让母亲的心不再颤抖、不再滴血,看来,还要从努力塑造教育工作者的新形象做 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