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消费者主权不立 地产开发商继续爽歪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41 新浪财经

  徐迅雷

  房地产的事已经弄得天风海雨,在“房价真高、房奴真苦、房地产业真危险”的呼喊声中,宏观调控房地产业的“国六条”出台;但“国六条”毕竟很原则,新的消息是:建设部酝酿房地产“三限制”新政策,细化量化“国六条”;所谓“三限制”,就是限比重、限面积、限价格。(5月29日《新京报》)

  报道称目前“三限制”的方案尚未形成正式文件下发,但内容已基本没有争议,等待会签;“三限制”主要将针对增量,即新开工项目;这一次“量化政策”的目标是试图控制地方政府的“利益自保”。应该说,“三限制”这三个“拔火罐”所瞄准的位置还是对头的,接下来的问题是所摁的“地方”是否真正到位。当然,“三限制”虽是调控

房地产的重要处方,但不是惟一处方,比如“取消期房预售制”恐怕就是更猛的猛药,央行就多次提出该下决心下这剂猛药。

  尽管如此这般,可对于未来我们恐怕也不要过于乐观,因为“历史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过去宏观调控房地产业的政策,收也好、放也好,收收放放中,产生的结果却是“尺蠖效应”:尺蠖这种“弓腰虫”是一种无脊椎动物,行动时一屈一伸像个拱桥;而“尺蠖效应”就是说,尺蠖一会儿收缩、一会儿放直,可是无论收与放都只朝着一个方向——那就是爽了利益共同体而坑了普通老百姓的方向。你看2005年那老“国八条”之“收缩”,看起来是让房地产开发商“郁闷”了一阵子,其实他们老早就预言2006年的房子会出现报复性上涨,结果春节一过,果真就是“全国山河一片红”、“房地产商乐开花”。

  报道说,这次的“三限制”之类的调控措施,可能是2004年开展调控以来“指标最为细化”的;而且现在地方政府制定政策也“异常迅速”,不少地方都已经动起来了。“迅速行动起来”的情形不外乎两种,一是动真格,二是做样子。可以想见的是,在当今“地方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三方博弈”的形态下,如果消费者主权不能确立,权商结合的利益集团不受制约,理性的利益协调机制无法建立,正常的房地产业市场秩序不可回归,那么,势必还是消费者继续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而开发商则继续在“尺蠖效应”的一收一缩当中 “爽歪歪” 。

  支撑房地产开发商最大的支柱是什么?就是“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现在,从上到下,“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这根柱子政府都是抱着不放的,所以开发商根本就用不着心慌慌。可以预见的一种趋势是, 2005年出了“国八条”,2006年出了“国六条”,那么2007年要出“国四条”,2008年要出“国二条”,2009年就是“国零条”了,无论你这政策的尺蠖收放幅度有多大,反正开发商完全可以“脸不改色心不跳”——因为最终目标总是朝着有利于他们的方向,他们是在建设

中国经济大厦的伟大支柱呀!

  有了这么一个“宏观的保证”,再加上“微观的能力”——房地产商有足够的能力操纵市场价格,所以,房地产限价之类的“拔火罐”能否真正拔除“尺蠖效应”,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当然,拭目以待之际也要积极参与——对于“业外人士”来说,至少可以参与“舆论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